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底一线员工流失率高 企业保薪PK员工跳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终将至,是辛苦了一年的职场人观望前程和准备跳槽的时候。由于今年CPI高涨以及实际加薪幅度不高,许多行业的一线员工出现了较大流失率。在此情况下,不少企业为了留住员工,年底出尽奇招:有的企业公布明年优厚的业绩奖励政策,有的外企甚至签订“保薪”合同来留住人才。

  年关还没到,浓郁的跳槽氛围已经在一些企业的员工中蔓延,一触即发。“我们老总提前公布了明年的奖励政策,看来还是很不错的。”一家金融机构的内勤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在明年的整体规划中,薪酬奖励机制被高度突出了。销售等部门只要完成任务,奖励幅度要比以往优厚得多,就是内勤人员对于加薪的条件也放宽了,不少人看了都很受鼓舞。这位员工告诉记者,今年公司业务人员陆续跳槽的不少,很多另谋高就者都是为薪水跳的。

  年会老总提前示好员工

  “我们公司年会老总格外重视,提前咨询了员工想要什么奖品,预算也特别宽松。”一家内资保险公司市场部告诉记者,今年年会公司特别重视,老总甚至亲自审查方案和流程,还特别嘱咐要办得精彩即使超过预算也可以。年会基本上是人人有奖,甚至年终大奖已经放出“风”来,提前吊足了员工的胃口。

  突击签订“保薪”合同

  还有企业年底突击签订“保薪”合同来留住员工。近日,50多家外资企业的行政高官及工会主席与北京外资企业工会联合会签订合同,约定外企职工工资不得低于北京最低工资标准的120%,职工平均工资每年增长幅度不低于物价上涨幅度。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等企业的普通员工工资不低于北京最低工资标准的150%,即1740元。少数低工资人员工资不低于北京最低工资标准的120%,即1392元。多家企业老板坦言,这是由于今年劳动力成本增加,来自员工的加薪压力格外显著。

  一线工人的流失率高

  年底企业老板对员工的频频示好事出有因。由于今年全球经济再度陷入低迷,欧元区债务危机频发,日本地震震动世界经济,中国也难以独善其身。“中国今年面临‘三高’的局面,即高CPI、高离职率、高调薪率,其中5.7%的CPI和高达26.3%的全行业离职率更是双双达到自2002年以来的顶点。”据一家知名咨询公司中国区总经理介绍,这么高的离职率跟行业竞争和一线操作工的高流动有关。在调查中,今年一线工人的流失率甚至达到103.7%,也就是说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内就彻底换了次血,这必然给企业的招聘和用工成本带来很大的压力。

  这份调查数据和企业高管的感受完全一致。签署员工“保薪”合同的北京京盾西科姆电子安全有限公司总务部部长任跃民表示,今年劳动力成本明显上涨,此前由于未能及时加薪,已发生多次人员流失问题。他说:“我们的一线技术人员流失率最高。如果流动性太大,企业就需要一直培训新人,增加了企业运营的成本。”据悉,这家企业在10月已经为多位一线员工加薪。

  不过,即使是年底企业为挽留员工想尽办法,但面临即将到来的2012,员工的薪酬状况仍不乐观。据相关调查显示,2012年中国企业虽仍将坚持增加人力资本投入,但预期加薪幅度(10%)相较2011年的实际加薪率(10.9%)会有所下降,这表明面对国际经济环境持续低迷与国内用工成本不断上涨,企业对未来的预期保持谨慎态度。本报记者 傅洋

热词:

  • 流失率
  • 一线员工
  • PK
  • 企业运营
  • 一线工人
  • 跳槽
  • 保薪
  • 企业老板
  • CPI
  • 离职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