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强化一体化政治意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被视为拯救欧元的关键一周。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5日在巴黎共商拯救欧元之策。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法德分歧一直是欧洲媒体炒作的焦点,德国强调财经纪律和惩罚措施,法国强调欧洲的团结一致和对危机的干预。但应看到,法德作为欧盟和欧元区发动机,力保欧元和加强欧洲一体化建设的目标和决心是一致的。不仅法德,在应对欧债危机过程中,欧盟多国都表现出强化一体化进程的政治愿望。

  历史上,欧洲国家之间的竞争多次以战争体现,从英法百年战争到拿破仑的东征西讨,从普法战争到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欧洲承载了太多战争的痛苦记忆。痛定思痛,二战后的欧洲政治家们认为,要实现和平,必须建设一个强有力的欧洲经济联盟,从而实现各国利益共享、责任共担。欧洲一体化建设能够走到今天,正是几十年来欧洲政治家们本着这一意愿不断努力的结果。

  很大程度上也正是由于这个缘故,欧盟的建立被视为战后欧洲政治上的最伟大创举。从煤钢共同体的建设,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签署,再到欧元的诞生,欧洲建设的每一步都和经济紧密相连,但背后的支撑却是建设繁荣和平欧洲的强烈政治意愿。欧洲也因此如愿以偿地安享了半个多世纪的和平与繁荣。

  但在一体化进程中,强烈的国家主权意识使得欧洲各国强调自己身份的独立和平等。在欧元区,各国既希望享受统一货币带来的裨益,又不愿放弃各自的经济权力。拥有统一的货币却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成为欧元区致命软肋。问题长期积聚直至冰冻三尺,在全球经济危机冲击下,欧债大堤终于在脆弱地带开始溃坝。

  但是,欧债大堤是否会全面垮塌,取决于欧洲领导人进行拯救的政治意愿,而从欧债危机以来欧洲领导人的种种举措和表态来看,继续加强欧洲一体化建设的政治意愿并未出现动摇。相反,通过加强欧洲一体化建设来为欧债危机找出路,这一思路一以贯之,并为欧洲各国普遍认可。

  回顾欧洲一体化建设历程,欧洲发生影响全局的重大事件和重要挑战的时刻,往往也是推动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契机,甚至可以说,危机本身便构成政治意愿的凝聚剂、催化剂。而只有拥有足够强大的政治意愿,欧洲一体化建设才能继续在曲折中前进。

热词:

  • 一体化进程
  • 欧洲一体化
  • 一体化建设
  • 法德
  • 意愿
  • 马斯特里赫特条约
  • 欧元区
  • 大堤
  • 溃坝
  • 法国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