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行报告:明年货币政策或稳中略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外部形势并不像2008年那样严峻,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的影响不宜夸大,通胀压力仍不容忽视,在这种形势下,明年货币政策应稳中略松,不宜全面放开?

  中国农业银行认为,目前市场流动性趋紧,实体经济放缓幅度超出预期,通胀压力明显缓解,此前实行的紧缩政策可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但尽管当前经济形势略显悲观,货币政策却不宜全面转向,而应选择稳中略松?

  首先,外部形势并不像2008年那么糟糕?欧债危机虽未好转,但危机的救助框架已经比较清晰?此外,美国的经济情况比预想的要更为乐观,不但复苏势头在逐季加快,而且两大薄弱环节劳动力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都开始转好?外部形势远不如2008年底那样严峻,我国在危机之后对外需的依赖有所减弱,对此应有充分预期,不宜反应过度?

  其次,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的影响不宜夸大?仅就房地产投资而言,目前30%的增速已经处于历史较高的水平,如果明年增速下降至20%,仅会拉低投资2个百分点,拉低GDP约0.9个百分点?而资金从房地产业的溢出,将有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降低经济增长对于投资的依赖以及整个国民经济对于房地产业的依赖?

  第三,通胀压力仍不容忽视?明年的通货膨胀率将会低于今年,重要原因是翘尾因素的下降?按农业银行的测算,今年翘尾因素对CPI的拉动有2.6个百分点,明年将降为1.7个百分点?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带来的输入型因素的减弱,以及经济增速放缓所导致的需求减弱,通胀压力将低于今年?但本轮通胀的重要原因在于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这一因素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都不会消退,并显著推高CPI的中枢,再加上资源品价格改革的逐步推进,通胀压力或许在后年又会提升?

  中国农业银行认为,目前经济仍处于缓慢下行区间,但并未出现2008年时的断崖式下滑,因此,货币政策不宜全面转向放松,而应以稳健偏松为主,存款准备金率可根据流动性状况适度下调,利率暂时选择观望?同时继续辅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对中小企业、保障房、水利水电、铁路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明年的经济增长状况应无须过分担忧?

热词:

  • 货币政策
  • 通胀压力
  • 中略
  • 房地产投资
  • 翘尾
  • 房地产业
  • CPI
  • 经济增长
  • 增速放缓
  • 农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