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兑美元连续跌停,贬值预期升温“无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通网12月6日讯

  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连续四个交易日跌停,市场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一时间境内外投资者举棋不定,不清楚人民币汇率将贬还是将升。但分析师指出,“人民币贬值预期”只是一种幻觉。

  “人民币贬值预期”主要来源于三个因素的影响: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出口减弱的担忧不断升温,加上央行10月外汇储备近3年来首次“减负”,近期香港离岸市场NDF又推波助澜。

  但实际上情况并非如此。有四大理由支持“人民币贬值预期只是一种幻觉”。

  首先

  ,10月份外汇储备的减少能反映资本开始逃离中国吗?不能。中国央行数据显示,10月央行外汇占款减少295亿元,折合美元47亿美元,但数据显示同期外汇存款增加70亿美元。两者轧差,囤积在境内的外汇总量仍增加了23亿美元。

  第二

  ,人民币国际化的负面作用开始显现,人民币由"快速流出"向"快速回流"转身,将直接替代境内银行外汇结汇,导致境内结汇规模下降。9、10月跨境结算企业由于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汇率差价存在,多采取在香港将美元结汇后以人民币方式汇入国内,香港市场人民币尽流出轧差凈额月均200亿元,人民币贸易结算资金流向起伏不定,加剧了汇率的波动。

  第三,

  离岸市场人民币投资收益率远低于国内,人民币回流意愿增强;返程境内受制于清算行人民币清算额度,利率差价向汇率差价传导,拉低了离岸人民币价格。

  第四

  ,当前香港离岸市场即期人民币汇率低于国内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人民币汇率下跌,所折射的“人民币贬值预期”更是一种“幻象”,很难真实地反映人民币汇率真实价格。

  这几天香港人民币汇率下跌的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是前期人民币国际化速度过快,香港市场投资渠道狭窄,人民币市场容量有限,造成人民币供给、需求失衡,汇率价格波动加剧。

  10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聚降至32亿美元,居民和企业结汇意愿减弱,但仍为顺差.这些数据都说明外汇在前期大幅流入后,流入速度、流入数量都正在减缓,处于休整期,“藏汇于民”取得进展,但并不支持资本开始向境外撤离的说法。

  至于说香港人民币非本金交割远期市场(NDF)的汇率,更多的反映的是人民币汇率市场情绪,不能代表市场上的人民币升值或贬值预期。

  目前的外汇数据还不能说明资本开始大规模地逃离中国。虽然央行外汇占款减少,但国内外汇总量增加;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虽然偶有跌停,但人民币仍局限用于东南亚局部地区的贸易结算,离岸市场仅局限于香港,人民币汇率最终由上海外汇交易中心的挂牌价说了算。

  与此对应的是,离岸市场数量、香港清算行的额度和外汇允许波动的幅度需要放开,惟在此完全市场条件下,国内的外汇总量、央行投放市场的外汇净流量才能准确地反映人民币升贬值预期。

热词: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贬值
  • 跌停
  • 贬值预期
  • 离岸市场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兑美元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回流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