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瞄准“千湖之省”碧水源牵手武钢“治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任世磊

  凭借雄厚超募资金而不断在全国环保市场上跑马圈地的碧水源(300070,收盘价44.62元),现又有新的动作。

  碧水源今日公告称,拟与武汉钢铁工程技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钢工程技术集团),合作成立新公司,从事污水处理项目。其中,碧水源出资1.47亿元,占新公司49%的股份。而此时距离公司上次宣布在内蒙的投资计划,仅间隔不到一个月,可谓扩张迅速。

  1.47亿与武钢合作“治水”

  尽管与以往在云南、江苏、湖南等省份类似项目的操作方式一样,均以联合成立新公司方式进军当地污水处理市场,但碧水源此次选择的合作对象,是在湖北具有重要地位的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武钢)的子公司武钢工程技术集团。

  碧水源今日公告称,拟使用1.47亿元超募资金与武钢工程共同投资设立武汉武钢碧水源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其中碧水源出资1.47亿元,持有新公司49%股权,而武钢工程则出资1.53亿元,持有新公司51%股权。碧水源预计,该项目在未来5年经营期间,平均经营收入为3.88亿元,平均净利润为4700万元。

  除了武钢的废水处理需求将成为新公司的业务来源之一外,碧水源同时希望业务能够逐渐扩展至市政供水、污水处理等方面。碧水源表示,将以武钢冶金废水和市政自来水工程为示范项目,并开拓冶金行业污水处理市场。其目标还放在了湖北以外的整个华中地区,包括江西、河南等地区市政供水、污水处理等环保产业。碧水源预计,如果达到在冶金行业及华中地区水环境治理市场占有10%以上的份额,年产值将达到10亿元以上。

  超募资金所剩无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0年4月21日登陆创业板的碧水源,其发行价高达69元/股,使其超募资金达到18.8亿元之多。

  借助这笔巨额超募资金,碧水源不断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扩张。其涉足区域包括云南、江苏、湖南等省份,此次又将触角伸到了素有“千湖之省”称号的湖北省。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30日,碧水源累计使用超募资金近15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后发现,如果算上此次投资的1.47亿元,其18亿元的超募资金将所剩所剩无几。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在这种不断扩张的模式下,碧水源也出现一定的资金紧张情况。碧水源2011年三季报显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减少190.55%,主要原因是项目成本支出同比大幅增多,而项目收款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而进度有所放缓。就在本月初,碧水源刚刚发行了5.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期限为365天,经过评估的信用级别为A-1。

热词:

  • 碧水
  • 武钢
  • 治水
  • 千湖
  • 牵手
  • 每日经济新闻
  • 污水处理
  • 武汉钢铁
  • 市政供水
  • 冶金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