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安堂1.36亿收购宏兴集团半数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韩祯 发自广州

  5日,因“重大事项”停牌一周的广东太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002433,SZ)(以下简称太安堂)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斥资1.36亿元,收购潮州市杉源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杉源投资)全部股权,从而间接获得广东宏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兴集团”)52.4%的股权。

  昨日(12月6日),太安堂董秘陈小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宏兴集团此前一直徘徊在盈亏边缘的业绩,太安堂是看中了宏兴集团的 “很多好的品种”。

  “南宏兴”易主太安堂

  公告显示,太安堂已于11月30日与杉源投资两名个人股东就收购杉源投资股权事项签署了合同。而杉源投资又持有宏兴集团52.4%股权,目前杉源投资资产评估值仅为1268.22万元。

  据了解,宏兴集团是一家从事中药生产、销售、科研的专业制药集团公司,拥有中成药、保健品、中药饮片三个生产基地,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曾辉煌一时,素有“南宏兴,北同仁”之称,但是由于企业股份制改造不彻底,管理机制老化,一直处于盈亏边缘状况。

  资料显示,杉源投资201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172.6万元,亏损185.73万元;2011年1月~10月,盈利仅有0.06万元。此次太安堂收购的杉源投资除持有宏兴集团股权外,并无其他对外投资和经营。从目前来看,宏兴集团盈利状况并不理想,近三年,一直无法取得正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仅能依靠非经营性投资收益维持微盈利。

  面对宏兴集团收购以后管理整合问题,陈小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合主要是人员和生产资源的整合。营销队伍和营销渠道都已经建立起来了,现在只是产品的叠加。”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认为,企业重组之后需要花大量精力时间进行统一的调试。而太安堂与宏兴集团之间主营业务并没有太大差异,因此风险相对较少。

  多元化中药品种的诱惑

  记者了解到,太安堂的主营产品有两类,以铍宝和麒麟两大品牌为主轴建立了中药皮肤药和特效中成药两大系列产品体系,而中药类口服药一直是太安堂的短板。

  陈小卫告诉记者:“太安堂除了上市前的皮肤药做得不错,内服药发展的还不够丰富,这次想通过收购来丰富公司的产品线。”

  郭凡礼认为,宏兴集团有丰富的产品线,而太安堂具有丰富的中药产品销售和管理经验,因此太安堂间接控股宏兴集团以后可以更好地实现协同效应。

热词:

  • 宏兴
  • 太安
  • 集团股权
  • 杉源
  • 集团收购
  • 重大事项
  • 每日经济新闻
  • 产品线
  • 中成药
  • 博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