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B股“连环劫” 暗藏A股“杀跌动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最近的一轮调整中,B股或许称得上“领跌先锋”。自11月30至12月6日的5个交易日内,上证B股指数累计跌幅达9.51%,且成交量急剧放大,并于昨日触及两年以来新低216.39点。而同期上证综指跌幅为3.58%,明显小于B股指数。这已是上证B指年内第四次大跳水了。今年以来,上证B指从329.54点连番跳水,步步惊心,跌幅均超上证指数。B股成为做空力量“前锋”的背后似乎也隐藏着A股杀跌的原因。

  长线资金吹响撤退号角

  有分析人士认为,B股指数本轮下跌的主要导火索是有关国际板的传言。上周三,“国际板即将走流程”的传言不胫而走,引来沪市B股集体恐慌,个股大面积跌停,上证B指当天即跌去6.13%。尽管监管层于12月1日对这一传言予以否认,但B股在此后数日仍未能止住跌势。

  今年以来,上证B股指数已经历了四次类似的大跳水走势。第一次跳水发生在4月25日至28日期间,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10.12%;第二次跳水发生在6月7日至13日期间,5个交易日累计跌幅14.79%;第三次断崖式暴跌发生8月5日至8日,2个交易日即跌去了8.86%;此次跳水亦跌去9.51%。个股方面,4月底以来,两市多数B股个股均呈下行趋势。中集B从4月底至昨日累计跌幅已接近50%,市值缩水近一半;南玻B4月以来也跌去46%左右,凌云B股4月以来跌幅超50%。从市场情况看,B股四轮暴跌均体现出时间短、跌幅深、成交量急剧放大的特征。

  虽然有人认为B股杀跌跟国际板传闻有关,但传闻平息之后,B股仍跌势不止,可见事情可能还不止一个国际板传闻这么简单。有市场人士认为,B股连连走熊的深层原因是长线资金离场。长期以来,除少数纯B股外,B股股票价格较之对应A股存在一定折价,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B股相对估值更便宜,是长线价值投资者所青睐的品种。今年以来,B股走入下行通道,可能意味着长线资金已经看空。

  首先,人民币连续数日触及跌停板,似乎表明投资中国的国际资本在流走。回溯以往数据可以发现,B股指数在2005年7月21日创下近6年来的历史“大底”,而彼时正值人民币汇改启动之时。人民币升值预期一直是B股走牛的主要动力。其次,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也作了估算,10月热钱流出中国规模约达到1800亿元。该报告指出,热钱加速流出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和中国潜在增长率放缓背景下投资者风险规避情绪增加。

  A股杀跌的B股因素

  其实,A股杀跌也可以从B股暴跌中找到一些空头的影子。今年4月份、6月份、8月份以及本次B股杀跌,对A股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从今年A股走势看,A股几轮深幅下跌均与B股四次跳水相关。A股首次见顶大跌出现在4月25日,几乎与B股同步,当日上证指数跌幅达1.51%,而B股指数当日跌幅达1.76%;A股今年第一次反弹结束出现在7月末,而B股指数在此前已出现暴跌,此后经历短期暴涨后在7月中旬出现量能不济,并经历断崖式暴跌;而此轮调整,A股和B股两个市场几乎同步下行。那么,这其中的逻辑又是什么呢?分析人士认为,关键在于估值体系的改变。

  从历史上看,B股的估值水平一直低于A股。申银万国分析师桂浩明分析指出,相对于A股来说,同一上市公司的B股市盈率平均要低50%左右,理论上具有不错的安全边际。据此,B股杀跌就会带给A股市场恐慌情绪,进而带动A股估值水平快速走低。

  事实上,这一“杀招”很容易被两股空头势力利用:一是国内的期指空头,因为B股市场的整体规模比较小,股价相对较容易控制,而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又很容易收集到筹码。若空头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收集筹码后,掉头大幅杀跌,进而带动A股暴跌,同时做空期指,期间还可散布一些国际板之类的传闻,就很容易达到牟利效果。二是海外的空头,近一段时间,海外做空中国的声音不断,热钱流出中国也是现实,但做空中国的路径一直以来并不明确,唯一还可以直接做空的似乎也只有B股,即通过做空B股,制造恐慌情绪,同时可以做空外围的A50指数,也可做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借以获利。

  前者明显不利于A股估值的稳定,后者形成的反馈效应也会影响A股市场。当然,这不是A股杀跌的唯一原因,A股自身估值的结构化矛盾也在时刻牵动着投资者做空的神经,令外围做空者有机可寻。

热词:

  • 连环劫
  • B股市场
  • 估值水平
  • 指数累计
  • 上证B股
  • A股市场
  • 个股方面
  • 做空
  • 上证综指
  • 桂浩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