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用口罩“挡不住”PM2.5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北京市医疗器械检验所工作人员戴着插满各种管子的口罩在跑步机上进行口罩密合性测试。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晨报讯(记者 吴亭)大雾导致空气质量下降,淘宝网的口罩一天就卖出3万个。但据专家介绍,即便是医用一次性口罩,对“PM2.5”也是能力有限,那些花里胡哨的时装口罩就更别提了。那么,厂家生产的口罩究竟效果如何?口罩企业以后别光宣传,先去专业实验室检测试试再说。

  昨天,北京市医疗器械检验所开放实验室启用,新建了生化参考实验室、医用放疗产品检测实验室等多个具备国际水准的实验室,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同时还有一些很贴近市民生活的实验室,比如口罩密合性实验室、齿科材料实验室等等。不过,检验所目前主要接受企业或单位的检测委托,还没有向市民开放。

  最近购买口罩的市民猛增,淘宝网一天就对北京市民卖出2万个口罩。不过选择什么样的口罩,还需因人、因用途而异。据市医疗器械检验所设备部副主任宋连友介绍,硬质口罩适合在粉尘多的矿区、水泥厂等使用,口罩有不同的型号,适合不用使用者。如果是用于阻拦可吸入颗粒物进入人体,那么医用一次性口罩就可以了。他介绍说:“医用口罩主要针对PM3以上的可吸入颗粒物,但是对于PM2.5以下的可吸入颗粒物的作用就小一些了。大雾天里,敏感人群佩戴医用口罩比较合适。”他同时表示,棉质口罩的防护性有限,最主要的作用是保暖。 

  宋连友表示,密合性也影响到口罩的防护性能。在检验所的口罩密合性实验室内有硬质口罩、普通棉质口罩、医用口罩、时尚类口罩等四种不同类型的口罩。做实验时,工作人员需戴上口罩,在一台跑步机上以正常步速、疾走、快跑、慢跑等方式做实验,以检测口罩的密合性。

  此外,检验所还新建了多个具备国际水准的实验室,再加上齿科材料实验室、注射器性能实验室等,共设有100余个实验室。市药监局副局长卢爱丽表示,新建的这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医疗器械专业实验室,将推动我国医疗器械检验迈向国际化,更有力地保障首都市民的医疗器械使用安全。

热词:

  • 口罩
  • 密合性
  • 可吸入颗粒物
  • 医用
  • 齿科材料
  • 进入人体
  • 大雾天
  • 淘宝网
  • 矿区
  • 时尚类
  •    

    搜索更多口罩 密合性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