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外汇占款八年首现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昨日披露的数据显示,10月末,央行累计外汇占款余额为23.29万亿元,这一数字较9月末减少了893.4亿元,这也是央行外汇占款近八年来月度余额首次出现下降。由于近期市场持续看空人民币,外汇占款一段时间仍将呈现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的局面。

  上一次央行外汇占款回落是在2003年12月,当月外汇占款余额由11月末的3.13万亿元回落至2.98万亿元,下降了1450亿元。

  对于央行外汇占款的此番负增长,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国际资本外流所引起的。

  “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减速,出口可能会出现持续大幅下滑,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走向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不确定性增强,纷纷选择抛售人民币买入美元,国际资本加速撤离,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如是分析道。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进一步指出,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看空预期增强,很多企业和个人购汇(即卖出人民币、买入外币)意愿提升,银行等金融机构一方面会把手中的外汇头寸卖给客户,一方面也会从央行买入外汇头寸以应对居民及企业的购汇需求,导致当月央行外汇占款出现893.4亿元负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11月21日公布的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负增长248.92亿元。也就是说,10月间金融机构从央行净购汇644.48亿元。

  由于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持续走低,市场对于人民币未来贬值的预期愈加强烈。昨日交易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盘中多次触及跌停,这已经是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出现这一现象。这也让不少人担心外汇占款会出现持续负增长,而这将导致流动性进一步趋紧。

  “无论是央行还是整个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负增长其实都反映了国际资本外流的现象,如果外汇占款持续负增长,会对我国实体经济及金融稳定造成明显冲击,央行就需要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鄂永健分析道。不过在他看来,外汇占款连续负增长的现象不太可能发生。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交易的表现尚不能证明人民币已经由升转贬。

  “可以确定的是,人民币单边升值的现象已经出现变化了,明年人民币汇率将会维持区间震荡,但长期来看,人民币仍有机会波动升值。”庄健解释道,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出现好转,而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出口顺差持续缩小、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担忧情绪更加浓厚,部分短期投机资金正在从中国撤离,转向美国市场,导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贬值。

  央行外汇占款是货币当局(即央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中收购外汇所形成的人民币投放;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统计对象则包括央行、商业银行、信用社、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统一计算了整个银行体系的人民币资金投放。

  

热词:

  • 外汇占款
  • 央行
  • 负增长
  • 外汇头寸
  • 维持区间
  • 看空
  • 人民币兑美元
  • 跌停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即期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