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构建财政综合扶贫政策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预计中央财政综合扶贫投入将达到2000亿元以上

  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昨日表示,财政部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建立健全公共财政投入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的机制,为贫困地区特别是连片特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初步考虑,2012年中央财政用于农村扶贫开发方面的综合扶贫投入将继续保持大幅度增长。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增幅将达到20%以上,新增部分主要用于“11+3”片区的发展。

  他是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胡静林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扶贫开发经历了由保生存向求发展阶段的转变,财政扶贫政策也经历了从支持农业生产、解决农民温饱向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扶贫转变,财政支持农村扶贫开发的政策措施不断丰富完善,逐步形成了财政综合扶贫政策体系。这一体系一方面是政府主导,加大投入,包括加大对农村贫困地区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专项转移支付重点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同时要求地方增加投入,并把扶贫资金真正用到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上;另一方面是带动社会,形成合力,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贴息、保险保费补贴等政策,引导金融资源和社会资金投入贫困地区。

  他同时介绍,随着财政转移支付(包括专项扶贫资金)力度不断加大,中央财政用于支持农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各方面投入大幅增长。据统计,2010年,在财政专项扶贫、农村低保等保障民生政策、支持农业生产政策等七个方面,中央财政用于农村贫困地区使贫困农民直接受益的综合扶贫投入约1618亿元。2011年,预计中央财政综合扶贫投入将达到2000亿元以上。

  胡静林说,下一步中央和省级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投入力度,支持贫困地区提高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和发展的保障能力;专项转移支付将进一步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一方面,在安排试点项目时,民生保障项目尽可能先行试点、优先覆盖。另一方面,给予贫困地区更高的补助标准;继续保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稳定增长。

  “初步考虑,2012年中央财政用于农村扶贫开发方面的综合扶贫投入将继续保持大幅度增长。”胡静林表示,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增幅将达到20%以上,新增部分主要用于“11+3”片区的发展。

  

热词:

  • 扶贫资金
  • 扶贫开发
  • 扶贫政策
  • 财政部部长
  • 财政转移支付
  • 财政贴息
  • 政策措施
  • 贫困人口
  • 专项转移支付
  • 农业生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