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解土地瓶颈制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漆先望

  由于人口众多和适于人居的土地相对较少,我省土地资源短缺的矛盾十分突出。能否破解土地瓶颈制约,直接关系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进程和农业现代化。

  目前,我省农村人均居住用地,是城镇人均居住用地的10倍以上。通过集中建设人口适度集中居住的新型农村社区,推进土地整理和宅基地复垦,是在不减少耕地的前提下,增加建设用地的主要来源。这里,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是,新增耕地和需要置换的建设用地,在空间分布上存在错位,有的甚至超出了县级行政区的范围。推进土地资源合理流动,实行耕地异地占补平衡,能有效克服空间障碍,满足工业化城镇化对土地的需求。同时,也有利于限制开发区的过载人口向重点开发区转移,全面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迅速缩小区域发展差距。现行政策之所以不允许土地异地占补平衡,其主要原因是出于有效保护耕地的要求。因为占用的耕地和通过土地整理、宅基地复垦新增的耕地,在土地质量及灌溉条件上差异较大。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粮食危机,我国不但要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而且必须保持耕地质量,以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正视现实,在允许或不允许耕地异地占补平衡的问题上,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式显然没有出路。因势利导,可考虑以大幅提高耕地补偿比例为前提,实现土地资源的合理流动。即在落实高标准农田和水利设施建设资金的前提下,通过宅基地复垦和土地整理,每增加1.5—2亩耕地,允许在异地新增1亩建设用地。这一折中解决办法,既能切实破解土地资源合理流动的难题,又能大幅增加耕地数量和不断提高耕地质量,是对现行政策的帕累托改进。

  抓住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机遇,我省可以大幅提高耕地补偿比例为前提,争取开展用地指标跨区域流动试点。通过资源合理流动,破解土地瓶颈制约,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保持我省经济的持续强劲增长。

热词:

  • 土地整理
  • 补偿比例
  • 土地质量
  • 瓶颈制约
  • 我省
  • 占补平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