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防降息预期升温 央行维稳1年期央票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年期央票利率连续第四周维持在3.4875%水平,超出市场预期

  预计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是未来实现调控方向转变的首选

  央行周二发行5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增加逾两倍,中标利率连续第四周维持3.4875%,超出市场预期。业界专家分析,央行维稳1年期央票利率,可能是为了防止在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之后降息预期的升温。因为1年期央票利率往往被市场看作是利率变动的风向标。

  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放量发行500亿元1年期央票,利率为3.4875%,持平上周,同时进行了5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8%。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350亿元,较上周的20亿元大幅增加,仅周二就已实现净回笼650亿元。

  对于28天正回购的放量发行,“这是为了平滑资金到春节前,以维持流动性的适度宽松。”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眼称,春节前有可能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管如何,流动性将在春节后进一步宽松。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1年期央票收益率周一收盘报3.38%;来自经纪商的最新报价则显示,目前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利率回升至3.46%。

  “随着昨日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收益率出现回升,由之前的一二级市场利差11个基点降至2个基点,1年期央票利率下调压力也随之释放。”上述交易员称,央行维稳1年期央票利率,可能是为了防止在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之后降息预期的升温。因为1年期央票利率往往被市场看作是利率变动的风向标。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连续触及跌停,资本流出压力较大。如果此次1年期央票引导市场利率进一步走低,可能加剧国内市场波动。

  央行下调准备金率以来,市场资金面整体更趋宽松,央行适时加大资金回笼力度体现了政策宽松的微调性质和灵活性,数量型工具预计还将是未来调控的首选。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和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均回落不到1个基点,其他品种波动幅度也不大,说明市场资金面确实处于适度宽松状态。

  上述交易员称,一边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另一边通过公开市场回落资金,央行的这种操作手法说明并不想一下子松开,更准确地说现在还处于政策的观察期。是否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要看本周开始公布的11月份经济金融数据。

  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预测,在经济通胀持续回落的背景下,存准率下调的趋势不会改变,不排除未来每月下调一次,2012年一季度或存在降息的可能。

  市场人士认为,本周四发行的3个月期央票利率也需要给以重点关注。

  

热词:

  • 央票
  • 央行
  • 维稳
  • 同业拆放利率
  • 债收益率
  • 利率变动
  • 利率下调
  • 存款准备金率
  • 市场资金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