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鄂尔多斯前9月经适房投资降七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鄂尔多斯政府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前9月鄂尔多斯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大涨近七成的背景下,经济适用房投资额却同比大降超七成,而在此统计列表中,保障房部分只有经适房一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发现,2010年鄂尔多斯经济适用房投资额也同比下降近三成。对于以经济适用房为代表的保障房投资额的大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鄂尔多斯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对此解释为“不需要”。

  不过,一位政府工作人员私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并不是当地不需要,而是缺地。近几年来,鄂尔多斯用地指标不断被透支,不少保障房项目皆在“等地”的路上。

  投资额连续两年大降

  自年初3600万套保障房攻坚计划下达后,各地保障房投资额呈现大幅增长。但记者发现,鄂尔多斯政府官方网站于11月18日公布的一份名为《鄂尔多斯市财政月报2011年9月份》的文件却显示,鄂尔多斯保障房投资额出现同比大降。

  该月报统计数据显示,前9月鄂尔多斯房地产投资额仍然强势疯狂:前9月鄂尔多斯房地产开发投资额高达387.4152亿元,同比大增68.4%。但保障房部分只有一项经济适用房,投资额仅2.3934亿元,同比大降71.9%。相比较之下,经济适用房所代表的保障房投资额在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中的占比仅约0.6%。该数据还显示,前9月鄂尔多斯施工面积同比增长43.1%,其中住宅、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施工面积分别同比增长37.4%、45.5%和47.4%,但经济适用房同比却大降37.9%。

  记者进一步调查后发现,今年3月2日鄂尔多斯政府官方网站发布的2010年12月 《鄂尔多斯市统计月报》显示,2010年鄂尔多斯保障房类型的经济适用房投资额仅10.129亿元,同比大降29%,在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中的占比近3.6%,虽然略高于今年前9月的约0.6%,但比重仍然极小。

  “不需要”抑或缺地?

  据记者实地调查,目前鄂尔多斯保障房业态有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廉租房以及限价房,而公租房、廉租房和限价房皆起建于2010年,此前只有经济适用房一种保障房形式。

  对于去年及今年前9月鄂尔多斯保障房投资额统计中只列出适用房,而忽略公租房、廉租房和限价房投资额,鄂尔多斯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在与记者的沟通中直言“我不知道”。

  而对于经济适用房投资额连续两年下降的原因,鄂尔多斯政府另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说,保障房有多种业态,各个地区会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来选择产品组合。由于私有产权的经济适用房的消费对象仅限于鄂尔多斯本地人,而鄂尔多斯本地市民因为有普遍且高额的拆迁补偿,绝大多数已脱离经济适用房适用对象。而目前符合经济适用房条件的本地人,前几年的经济适用房供给,已基本满足了需求。所以经济适用房增加量已没有实际价值,市场已不需要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欲就相关话题采访鄂尔多斯房管局相关人士,但对方婉拒采访。

  上述政府工作人员反映,经适房投资额大降,并非当地不需要,而是缺地。近年来鄂尔多斯房地产发展步入大拆大建期,用地指标不断被透支。

  而在去年,鄂尔多斯市住房委办公室主任孟和平也曾向媒体透露:“鄂尔多斯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瓶颈在于土地审批。”

热词:

  • 经济适用房
  • 经适房
  • 投资额
  • 每日经济新闻
  • 商业营业用房
  • 不需要
  • 房地产开发
  • 2010年
  • 鄂尔多斯市统计月报
  • 廉租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