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最低计税价上调倒计时 经适房转商现过户高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的通知》,从12月10日起,北京市的房地产交易将实施新的计税方法。据了解,该新政规避了以往二手房交易中常用的“阴阳合同”的避税手法。而随着新政正式实施日期的临近,很多经适房业主赶着将房子转为商品房,从而出现了一波过户高峰。

  二手房网签数创调控后新高

  这几天,家住天通苑的李女士忙着将自己满5年的经济适用房转为商品房。链家地产、我爱我家两大房产中介的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最低计税价格上调通知发布10余天来,确实有一拨二手房业主赶在新政实施的缓冲期过户,除了卖房子,还有办理“经转商”的房主,以防最低计税价格上调后,增加转为商品房的成本。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昨天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5日北京存量住宅的网签数量达到767套,创下本轮调控后单日网签峰值。据了解,11月下旬存量住宅的正常日均网签在300套至350套之间,与昨天的二手住宅网签量相比少了一半。

  新政后税费可能增加1.5倍以上

  我爱我家一区域经理何晓明介绍说:“拿一套90平方米的经适房为例,转为商品房要交10%的综合地价款和1%的最低契税,最低计税价格目前是3700元/平方米,合计税费为36630元;12月10日后,最低计税价格将上调,得出该套房的总房款上涨,10%的综合地价款也会上调了。”

  何晓明表示,由于最低计税价格并没有公开,因此无法准确得出一套经适房转为商品房的税费会增加多少,但考虑到“经转商”未来便于出手,因此大家都着急办理。“12月10日后,业内普遍预估可能会增加1.5倍到2.7倍之间税费。”

  二手房交易高峰只是假象

  2010年4月26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必须符合有关政策规定并取得完全产权。”此后,又明确了2008年4月11日之后签订购房合同的经适房,可以在补交土地收益款后,不变更房主姓名就转为商品房。而在此之前签约的经适房,仍然只能采用过户的方式“转商”。因此,2008年之前购买的、且已经满5年够上市资格的老经适房业主更着急转为商品房。

  何晓明介绍说,每次税费调整必然会迎来“经转商”的换证高峰。“但以后应该就恢复正常了,因为现在交易都需要有5天的审核期。”但何晓明认为,本次税费调整并没有像以往促成真正的交易高峰,“经转商”的增量反而成为存量房网签数据上升的一个中坚力量。

  ■专家提醒

  5年内不卖房“经转商”才划算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表示,业主当前应该谨慎考虑“经转商”。若业主在未来5年内确定没有出售房屋的计划,则可以考虑在当前低成本的状态“经转商”。若业主未来有改善或者换房的打算,当前“经转商”需要谨慎考虑,别因着急“转商”交一次税费、再出售又交一次税费,两次成本叠加更不划算。

热词:

  • 经适房
  • 最低计税价格
  • 经转商
  • 过户
  • 商品房
  • 税费
  • 房地产交易
  • 业主
  • 存量房
  • 转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