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预期现分歧 业内:短期下滑难改长期升值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夏青

  近期,人民币汇率“公价”走高,现价跌停,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出现分歧。业内专家表示,短期下滑难改长期升值趋势,更重要的是这是加大人民币汇率弹性,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时机。

  12月6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34,较前一日波动了15个基点。而同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一度报6.3650,再度触及跌停线,连续五日触及跌停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徐宏才表示,人民币是短期下滑,这并不会改变人民币长期温和升值的趋势,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动力还存在,人民币中长期的升值内在的动力还有。不过,人民币短期贬值是一个时机,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时机已经来到,可以趁这个机会适当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增加市场化定价的比重,促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

  建立在升值预期上的人民币国际化近期遭受挫折,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余永定表示,这恰恰是人为推动货币国际化的结果。他建议,暂停出台人民币国际化新政策,而汇率双向波动是加速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机会。

  根据近期的市场表现,市场交易员表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减弱,央行仍通过维持中间价在较高区间的方式来抑制人民币贬值的预期,造成了即期汇价连续处于跌停交易区间的现象。

  不少业内专家表示,人民币对美元将转向贬值预期。

  此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就表示,人民币贬值压力正在累积。他认为欧债危机升级、日本经济疲软、新兴市场经济体不确定性上升等形势,都将驱使市场参与者逃向美元,令美元汇率强劲升值。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也曾预计,人民币有贬值的可能性。

  不过,也有业内研究员依然认为,年内人民币对美元依然保持缓慢升值趋势,预计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将升至6.30。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人民币无论是长期单边升值还是单边贬值都不利于自己。不要极端的单边指引预期,市场常态很重要。

热词:

  • 人民币贬值
  • 人民币兑美元
  • 人民币国际化
  • 汇率形成机制
  • 人民币升值
  • 跌停
  • 人民币汇率形成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短期
  • 业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