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ETF融资融券首秀 50ETF融资买入额居沪市前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只ETF基金本周一起纳入融资融券标的,首秀引人注目,当日成交量逆市增加三成。

  根据昨日披露的融资融券交易明细,ETF融资融券首秀颇为火爆,50ETF周一融资买入额进入沪市前十,且沪市4只可交易ETF无融券卖出。但从两市进入融资融券标的的ETF来看,投资者首日操作还是有所分歧。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存在各种卖空和套利策略,有利于ETF重仓股流动性的增加,将为市场提供更好的流动性。

  沪市ETF无人做空

  首批进入融资融券交易标的的7只ETF,包括易方达深证100ETF、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华安上证180ETF、华夏上证50ETF、华夏中小板ETF、交银上证180公司治理ETF和南方深证成指ETF。

  昨日披露的周一融资融券交易明细显示,上证50ETF融资买入额1461.5万元,在沪市进入前十位,融资余额为923.9万元;上证180ETF的融资买入额和融资余额也均为79.7万元。红利ETF和治理ETF融资交易较为冷清,买入额分别为9305元和190元。

  数据显示,沪市ETF暂无卖方做空,融券卖出量和融券余额均为零。

  深市数据显示,深100ETF融资买入额和融资余额达到105.6万元,融券卖出量相对较少,仅为12100份,融券余额7466元;中小板ETF融资买入额和融资余额为17.2万元,融券卖出量为11400份,融券余额2.5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深成ETF是唯一一只首日融券卖出量相对融资买入额较大的ETF,融券卖出量达到13.5万份,融资买入额仅9750元。

  同一天,纳入融资融券标的的ETF成交量出现明显放大,成交额整体放大4亿元。上证50ETF的成交额由上周五的6.17亿元增长到到8.25亿元;深100ETF从3.06亿元增至3.58亿元;上证180ETF从1.52亿元增加到了2.54亿元。

  不仅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四季度以来,除交银上证180公司治理ETF和华夏中小板ETF外,其余五只ETF均呈现净申购状态,显示出不少资金此前已经开始押注。

  增加市场流动性

  从成立时间看,2009年以前成立的五只ETF全部进入融资融券标的,2009年成立的有两只,分别为交银上证180公司治理ETF和南方深证成指ETF。虽然纳入融资融券标的的ETF只有7只,不过对市场的意义颇受业内人士认可。

  北京某券商人士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融资融券标的扩容至285只,将为市场提供更高的流动性。

  银河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最近一个季度,7只ETF中二级市场成交金额最大的为华夏上证50ETF,成交额为319.6亿元,其次为易方达深证100ETF,成交额283.9亿元。

  Wind资讯显示,目前市场上已经有35只ETF,基本涵盖了大盘、中盘、小盘市值特征以及价值、成长等风格特征,即使目前仅有7只纳入融资融券标的,相比股指期货标的仍然丰富得多。业内人士预测,随着纳入融资融券标的的ETF增加,以及行业ETF渐次推出,投资者在选择对冲交易时可以更为精准。

  银河证券分析师宋楠指出,针对目前7只ETF,投资者可以进行四种投资组合策略,包括上证180ETF和深证100ETF组合与沪深300股指期货之间的套利、上证中盘指数做空机会和组合套利、公司治理状况不良股票的做空机会,以及深证市场指数ETF的组合策略。

  

热词:

  • 融资融券交易
  • 沪市
  • 券商人士
  • 净申购
  • 银河基金
  • 易方达
  • 深证成指
  • 做空
  • 重仓股
  • 股指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