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同股不同命 重组仍是ST股的还魂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饶媛媛

  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ST板块游资炒作的热情。整体来看,预计未来主板ST借壳的难度将会越来越大,门槛也会越来越高。

  同属文化传媒板块,同是ST股,*ST鑫安(12月2日变身大地传媒)、ST传媒两个ST股在A股上演了一场典型的“同股不同命”的秀。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出台引发对ST股退市的严格要求,还是“提高ST公司重组门槛”,这些政策在短时间内都无法真正完全杜绝市场对ST股的炒作。但同时,这些“声音”和“倾向”还是会在一定程度上遏制ST股的疯狂,近段时间ST股的表现就证明了这一点。ST传媒、大地传媒走势迥异

  ST传媒12月1日发公告称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此消息一出,公司股票就连续四天跌停,而本次重组失败也是公司年内的第二次。早在今年7月16日,ST传媒曾发布公告,称由于条件尚不成熟,未来3个月内不实施重大资产重组。ST传媒解释这次终止筹划的原因为:目前该事项的实施存在一定障碍,相关条件尚不成熟。

  事实上,ST传媒屡次重组失败有深层次原因。业内人士分析,从重组所耗费时间和重组方的经营情况来看,ST传媒失败的根本原因在于未能就重组甄选可靠的重组方。“实施存在一定障碍,相关条件尚不成熟”的深层次含义是ST传媒非常迫切地希望进行资产重组,但是对方则存在众多问题难以解决。频繁尝试重组,表现出其大股东湖南国投的急切之意。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认为,ST传媒虽然是一个有价值的壳资源,但是前期案底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湖南国投对重组的信心与盲目性决定着重组人为障碍增加,这也成为屡次重组失败的主要原因。

  与ST传媒费尽心思要借助重组扭亏为盈却屡遭失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ST鑫安的运气显然好很多。自2008年1月31日暂停上市的*ST鑫安,同年在河南省有关部门主导下,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入主*ST鑫安。2010年10月,经过股改和债务重整,S*ST鑫安非公开发行约2.85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4.8元,大股东中原传媒以其拥有的出版、印刷、物资贸易等业务相关资产认购本次发行的全部股份;重组完成后,中原传媒持有公司股份将达75.78%。

  *ST鑫安12月2日正式变身为“大地传媒”恢复上市,当日开盘即报涨50.92%,截至收盘报于14.63元,涨幅为57.82%,全天换手率为55.33%,12月5日继续封住涨停。而从公布的交易信息看,参与两只ST股交易的依然全是游资俱乐部。

  ST股炒作火焰会慢慢“熄灭”

  申银万国钱红兵告诉记者:“现在市场虽然从管理层传出了‘提高ST公司重组门槛’以及‘对退市制度严格执行’等声音,但毕竟还只是一个态度或者是倾向,并没有让ST股整体面临绝境。因此,大地传媒复牌后的表现是很正常的,况且它变身成为文化传媒股,这本身也是近期的热点,所以,大地传媒恢复上市后才会受到如此热捧。”

  钱红兵继续谈道,但管理层针对ST股的一些坚决态度还是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产生了一定的作用。往年岁末都是ST股大肆炒作的最佳时机,但近期ST股的表现明显没有往年那么强势。

  诚然,ST股在上周五一片哀鸿,集体受挫,本周一ST板块再度集体显“绿”,截至周一收盘,89只有交易数据的ST股中(包括A股、B股),32只个股封住了跌停。昨日连续大跌的ST板块延续颓势,盘中再度集体下挫,截至收盘,板块内*ST钛白等17只个股封于跌停,近50只个股跌幅超2%。

  肖恩投资创始人孙伟强表示,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ST板块游资炒作的热情,加上近日管理层频频表态严打内幕交易,更让部分资金开始趋于谨慎。整体来看,预计未来主板ST借壳的难度将会越来越大,门槛也会越来越高。

  一位不愿在媒体上具名的私募告诉记者:“ST回归理性是A股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垃圾股黄金价’的时代早就应该结束了。事实上,只有ST股的估值和股价回归到一个合理的位置,回归到一个底部,那时才是A股真正底部的形成。”

热词:

  • ST股
  • 个股跌幅
  • 个股封
  • 退市制度
  • 跌停
  • 鑫安
  • 板块
  • 声音
  • 涨停
  • 熄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