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井坊等16家“涉房”上市公司低调撤离楼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楼市红火的年代,三百六十行几乎行行都或多或少涉足房地产。但如今,政策调控紧逼、楼市调整深化,房地产这一曾经的“香饽饽”已然成为“烫手山芋”。抛售房地产股权、变卖房地产项目又成为“新潮流”。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宏达股份、恒顺醋业、金发科技、西部矿业、水井坊等16家主业非地产的“涉房”上市公司撤离楼市。

  这些公司所从事的主业包括有色冶炼、矿产开采、海鲜养殖、食醋生产、热力发电、化工原料加工、白酒酿造等。其中,有些公司是部分退出,有些则是全面撤离;有的公司采取项目整体转让的方式,而有的则是通过股权转让来逐渐剥离房地产业务。业内人士指出,利润空间收窄、资金压力陡增、行业门槛抬高是很多公司被迫“退房”的关键因素。

  业绩“拖后腿”

  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一旦销售遇阻,“涉房”企业可能很快就会陷入资金链危机,而高企的债务则将侵蚀企业辛苦赚来的利润。这对于利润率较低的制造业企业而言更为明显,恒顺醋业便是典型一例。

  恒顺醋业在今年三季报就表示,由于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商品房市场成交低迷,公司房地产销售下降,导致效益同比大幅下降。恒顺醋业有关负责人称,公司已经不再新增土地和项目储备。

  一位长期跟踪恒顺醋业的行业分析师透露,恒顺醋业计划从2010年起用3年左右的时间开发完现有的土地,随后全面退出房地产业务。按照相关数据,恒顺醋业2010年50%的营业收入来自调味品,32%来自房地产业务。今年第三季度,恒顺醋业实现营业收入约2.7亿元,同比增长41.96%,但净利润为-1188万元。

  广发证券报告指出,三季度恒顺醋业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房地产销售不景气,且四季度房地产收入存在不确定性。今年全年公司房地产业务同比将下滑1.5亿元左右。

  房地产贷款利息高企可能是拖累恒顺醋业业绩的最主要因素。公司三季报披露,由于公司老厂区土地未能如期变现,造成恒顺工业园建设银行融资规模增大,加上银行贷款利率较同期大幅提高,因此,公司本期利息支出同比大幅增加。今年1-9月,公司财务费用为6116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3767万元;财务费用率为8.16%,较去年同期增加4.27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务效益不佳,同时地产业务借款加重财务费用负担,导致利润总额同比减少。

  融资“绊脚石”

  “以前,通过房地产项目拿抵押贷款很容易,有房地产开发业务的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也很受欢迎,但现在这些融资渠道都被卡紧了,有房地产业务的公司甚至无法通过股市融资。房地产成为融资的绊脚石,也是很多上市公司剥离房地产业务的重要原因。”一位曾参与过房地产项目增发的投行人士坦言。

  不久前,海南航空拟将地产业务出售给关联方,这被外界认为是为了其再融资能获放行。而白酒业的两家上市公司金种子酒和水井坊也将房地产业务剥离。

  11月下旬,水井坊公告拟剥离郫县房地产开发项目(水井坊全资子公司成都聚锦商贸有限公司在郫县拥有商住用地535亩,账面土地成本约5.3亿元,目前尚未开发)。水井坊董秘张宗俊称,公司将专注酒类业务,不再从事房产业务。

  东方证券认为,水井坊剥离房地产后,再融资预期将显著增强。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已出现实效,房价进入下降通道,水井坊进行房地产开发的成本优势减弱;更为重要的是,根据监管规定,拥有房地产项目的企业进行再融资基本不可能。据了解,今年以来,没有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再融资申请获得通过。

  今年5月,宏达股份公告,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四川华宏国际经济技术投资有限公司,拟向控股股东控股子公司世纪房地产分别转让持有的置成房产93.1%以及4.9%的股权,价格分别为11.33亿元和0.6亿元,此举可实现转让收益约7亿元。

  其实,宏达剥离房地产业务的另一层目的是为了再融资。退房之后,宏达股份于11月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以不低于11.34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4亿股,募集不超过50亿元,用于全资子公司四川宏达钼铜有限公司的“钼铜多金属资源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前景明日黄花

  “涉房”上市公司纷纷退出房地产,说辞大同小异,均称是为了“战略调整、做强主业”,而其背后的真实动因也十分简单:看淡房地产后市。

  10月,郎咸平曾发表文章称:在严厉调控的2011年,我们发现房地产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叫做有序地退出,这和2008年的恐慌情况刚好相反。上市企业里面有序退出房地产业务的公司有很多,包括大江股份、金发科技、建发股份、獐子岛、酒鬼酒、金种子酒等。

  截至9月底,房地产行业公司平均持有现金19亿元,分别较6月底和年初减少4%和11%,现金储备持续减少。以“持有现金与年内到期债务比率”来衡量,到9月底,房地产行业该指标的平均值为1.10,已逼近警戒线,分别较6月底和年初水平下降10%和33%,行业整体的现金偿债能力进一步弱化。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6家并非专业做房地产的上市公司宣布退出房地产业务。而截至日前,京津沪渝四大产权交易所正在挂牌的房地产类产权交易项目有100宗,达到历史最高值。其中挂牌价格超过5000万元的项目共有40个,12个项目超过1亿元,总共转让金额超过100亿元。

热词:

  • 上市公司
  • 楼市
  • 水井坊
  • 金发科技
  • 恒顺醋业
  • 涉房
  • 再融资
  • 退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