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观致汽车欲整合全球资源 2013推首款车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与以色列集团按照50:50股比投资成立、独立运营的合资汽车企业“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在江苏省常熟市举行了新公司揭牌仪式。之前,该整车合资项目在浦西世博中心发布全新品牌QOROS观致发布。目前,观致汽车正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建设独立的经销商与服务网络,第一款产品为中级轿车,2013年将同时在中国与欧洲市场上市。据悉,常熟工厂规划年产15万辆整车。 

  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前身是注册成立于2007年的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2011年5月,奇瑞量子汽车乘用车合资项目迁址申请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由此,观致汽车正式入驻常熟。今日的正式揭牌,标志着经过近四年时间的全力准备,观致汽车有限公司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重要一步。 

  作为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惟一一家由整车企业与非整车企业合资成立的独立运营的汽车企业,观致汽车自创立伊始就立志成为一家享誉国际的汽车公司。外资方美国量子公司之前为以色列集团的下属子公司,其产品主要为营养保健品。奇瑞显然看重的是量子公司身后的美国市场背景,以及量子曾为通用、福特等提供过替代燃料解决方案的积累。奇瑞选择非汽车行业的公司作为其第一个外资合作伙伴,这一举动显然是有深意的。 

  需要说明的是,此前,观致汽车 的 前 身??“奇瑞量子项目”,其最初规划并非如此。2007年4月,奇瑞量子项目被披露。彼时,奇瑞汽车和美国量子公司共同出资29.2亿元成立了奇瑞量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奇瑞占股55%,量子占45%。按照最初的规划,新公司将建设年产15万辆汽车整车项目,定于2009年底投产。项目所需发动机及变速箱由现有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提供;其他协作配套件(包括动力总成在内的原材料及通用零部件)由芜湖奇瑞汽车采购公司供应。公司建成投产后,将年产B21型汽车 (奇瑞A6)40000辆、B22型汽车 (瑞虎6)25000辆、T21型汽车20000辆和M21型汽车65000辆,项目总产能15万辆。 

  但事实却并不尽如人意。2009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以色列企业集团已决定将2009至2010年两年间在奇瑞量子中的投资额从原计划的9亿美元锐减至5亿美元。按照其计划,奇瑞量子将首先减少开发新的模具,并将建造专用厂房的计划无限期压后,决定先利用奇瑞原有的厂房生产。同时,由于外方股东的坚持,奇瑞量子未来将同时在国内和国外销售,这与奇瑞当初的意图大相径庭。 

  在经历了不少的艰难坎坷后,奇瑞和美国量子的第一个孩子、观致汽车、也正式的进入了量产的流程。观致未来销量如何?亦或是说奇瑞量子的这种独创的汽车业合作模式是否有效并值得借鉴?这些都是业内关注的话题。

热词:

  • 量子
  • 汽车有限公司
  • 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 车型
  • 汽车采购
  • 汽车企业
  • 汽车整车
  • 汽车行业
  • 汽车公司
  • 全球资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