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志成:建议修改欧盟条约 德法费力不讨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关于挽救欧元的重大消息和举措一个接一个,最典型的就是上周美联储联合全球五大央行,向欧元区各国商业银行输入美元流动性,并且降低借款利率。该消息刺激欧元反弹了200点左右,但抵不过美国经济改善。而这两天的重大消息,是德法两国已经就修改欧盟条约的具体协议条款达成协议了,主要涉及加强财政纪律和完善经济治理等中长期措施。这可能预示着本周四欧盟峰会将传出重大利好。

  但是,针对欧元区一系列的利好,市场反应并不热烈;相反,国际评级机构还一个劲地泼冷水。比如,国际评级机构标普5日将包括德国和法国在内的15个欧元区国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并威胁如果欧元区各国无法就债务危机达成切实解决方案,或将在未来90天内大规模调降欧元区主权信用评级。笔者预计,只要在本周四欧盟峰会上出现了反对德法两国的声音,反对修改条约,标普的一系列针对欧元区国家的降级举动将立即开始。

  欧元将死却难死,很多人不看好,欧洲人却不死心,这为我们创造了很多好机会。笔者也认为,欧元是一个很好的货币,它的好处并不在如何强大,而在永远不“死”——欧洲人总是不死心,总在想办法救,虽然上百个办法都是无效或失败的,但毕竟给我们创造了几百次逢高做空的机会。针对欧元的个性,我们一定要有耐心,要学会等待,一定要坚持逢高做空的原则,不能盲目地追杀。同时要随机应变,不断地修改策略。

  敢于逢高做空欧元的基本面依据是欧元区的混乱,而这种混乱将持续很久。比如德法两国费了很大劲完成的所谓解决欧债危机的根本性方案,就是费力不讨好。笔者认为,法德共同建议中提到的自动惩罚机制(成员国超过3%的财政赤字,就可以自动惩罚)以及投票程序的改革,这些想法都很好,但在欧元区各国间通过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谁是老大?不知道!谁来执行,谁会获益?更不知道!尤其是对英国这样的非欧元区国家而言,它就很不喜欢德法两国拿着欧元胁迫欧盟各国。笔者预计,本周四的欧盟峰会可能是非欧元国家发出反对声音的最后机会。因此,周四的欧盟峰会可能有一场好戏,结果或许是不欢而散。

  

热词:

  • 德法
  • 欧元区
  • 条约
  • 欧盟
  • 法德
  • 做空
  • 利好
  • 国际评级
  • 峰会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