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缺资金 券商营业部扩容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半年以来,17家上市券商新增营业部仅16家,华泰证券新增数量最多,为5家

  根据交易所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6月底,全国共有券商营业部4779家,较去年年底4555家增加了224家,而与去年同期新增了561家相比,下滑速度超过50%。上市券商新设营业部数量也不多,今年下半年以来,17家上市券商共新设16家营业部。其中,华泰证券新设5家;宏源证券新设3家,另外有5家营业所迁址开业;兴业证券、国海证券、山西证券、东北证券各新设2家营业部。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太平洋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海通证券、国金证券今年以来都还没有发布新设营业部的公告。

  对比证券业协会11月份发布的证券营业部相对饱和地区名单来看,下半年上市券商新设营业部的选址都尽量避开券商营业部饱和地区。华泰证券在江苏省如皋市、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江苏省泰兴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各设立1家证券营业部;兴业证券在福建省闽侯县、安溪县各设立1家证券营业部;东北证券在吉林省抚松县和双辽市各设立1家证券营业部;山西证券在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寿阳县各设立一家证券营业部;国海证券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灵山县各设立1家证券营业部;宏源证券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各设立1家证券营业部。可以看出,西部地区等营业部分布较少的地区多为新设营业部的选址地。

  有业内人士称,目前券商新设营业部态度总体趋于谨慎。但一些中小券商营业部数量偏少,且分布较集中,确实需要通过新设营业部来重新布局,所以相对来说,新设营业部较为积极的多为中小型或地域性券商。

  券商新设营业部数量的减少跟经营压力有关。据测算,新设一家营业部前期投入包括场地租金、硬件设备、职工薪水等,如果是一线城市,其成本可能要在500万—600万左右,按三年折旧,每年的折旧费用也要200万元。而以目前的市场状况,营业部很难赚到钱。即便如此,券商还是要进一步扩展自己的网点布局。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金融服务行业来说,渠道是重要的因素。证券营业部的数量目前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渠道受限,制约着国内证券业的发展。在这种进退两难的情况下,“轻型营业部”备受券商期待。

  轻型营业部指不设现场交易大厅、不提供现场交易、仅提供开户和投资咨询等功能的小型营业部,类似地产中介门店。其营业面积、人员配置和运营成本都将远远低于传统的券商营业部,其成本优势明显。券商可以扩大自己的经营覆盖面,又少了运营成本的困扰。不过,如果轻型营业部放开,也会带来新的问题:如果每家常规证券营业部下挂多家轻型营业部的模式形成,则目前券商营业部的网点数量将呈现几何级增长,远高于目前每年几百家新增证券营业部的增长速度。这尤其令中小券商担心,一旦轻型化营业部获得监管机构放行,意味着他们将面临全国性券商在佣金率和市场份额上的双向竞争;另外,营业部数量一旦大幅增长,券商还要面临管理方案如何转变以及如何填补一线人才缺口的考验。

  

热词:

  • 克拉玛依区
  • 扩容
  • 证券营业部
  • 招商证券
  • 中信证券
  • 国元证券
  • 宏源证券
  • 华泰证券
  • 中小券商
  • 国海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