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十年:中国企业“与狼共舞”还缺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竞争带来生存压力,更催生发展动力

  “入世十年,是安徽叉车集团发展最好的十年。与2001年相比,2010年集团营业收入、叉车销售量、出口量分别增长了12倍、11倍和10倍。十年来,集团由一个默默无闻的本土品牌成长为国际知名品牌。”安徽叉车集团负责人说。

  入世以来,许多中国企业取得了像安徽叉车集团一样的辉煌成就。但回首过往,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事实上,入世给中国企业带来的不只是机遇,更有开放之后的竞争压力。

  根据入世协议,中国不仅大幅削减了进口关税,而且在入世前后逐步开放了外贸领域各项经营政策,持续推动外贸体制改革,这在一定程度上使一些曾经长期依附于传统体制的外贸企业遭遇严峻挑战。“当时,国家相继开放石油、化肥等商品外贸专营权,中化集团在一年之内失去了两大看家商品的专营权,业务遭受巨大冲击。再加上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企业一时间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中化集团公司总裁刘德树说。

  面对压力,唯有转型才有出路。中化集团从打破观念、改善管理入手,以培育市场化经营和管理能力为方向,确立了一条从传统贸易代理型企业向营销服务型企业、进而向产业服务型企业转化的路径。

  以化肥产业为例,中化集团积极巩固与国际供应商的长期战略联盟,组织国外优质化肥商品满足国内农业需求;另一方面则主动参与国内外钾磷等资源开发,提高了自然资源掌控能力。2010年,中化集团销售化肥超过1500万吨,占中国市场的17%,从单一的化肥进出口贸易商转型成为国内最大的全肥种、产销供一体化的化肥经营企业。

  事实证明,我国许多产业顶住了竞争压力,逐渐形成了各自的竞争优势,获得了更好更快的发展:10年间,汽车工业总产值迅速增加,生产集成度大幅提升;计算机及相关服务业快速发展,技术水平显著提升;装备制造业取得新突破,产业规模超过2万多亿美元;农业、钢铁、能源、交通运输以及服务业等均实现高速增长,成为全球供应链中关键一环。

热词:

  • 2010年
  • 中化集团
  • 企业发展
  • 引进来
  • 洗牌
  • 我国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