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现代牧场沼液仍被排入农田 当地环保局称正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安徽马鞍山

  《每日经济新闻》11月23日~25日连续报道了现代牧业的污染情况,包括安徽马鞍山牧场、安徽肥东牧场周边牛粪随意排放的状况严重。时隔10天,马鞍山博望新区丹阳镇丹东村村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打来电话称,在本报报道现代牧业污染等问题后,情况并没有任何改善,牧场还是随意向农田排放牛粪沼液。当地环保部门人士表示,正在调查取证,一旦查实,将加大处罚力度,并责令整改。

  村民:牛粪沼液仍在随意排放

  “从你采访结束到稿子见报之后的这么多天以来,牧场依然是每天将牛粪随意向农民田地里倾倒,根本就没有因为被媒体曝光而减少倾倒牛粪的情况。”丹东村村民孔师傅12月2日打电话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为了证实孔师傅的说法,12月6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了位于马鞍山市博望新区丹阳镇的丹东村。在孔师傅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牧场西南边的杭家村。

  “前面就是被他们倾倒牛粪的农田。”孔师傅用手指着一片农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在现场,记者看到足有数十亩的田地都被牛粪所覆盖,原本到了这个季节应该种上小麦、油菜的田地什么也没有种。“都被牛粪倒满了,没有办法种庄稼了。”杭家村村民王师傅对记者说,“上次听说有媒体曝光了他们的污染情况,本以为他们会减少牛粪的倾倒,但现在看来根本就没有用。”

  就在村民向记者介绍牧场如何倾倒牛粪时,一辆满载着牛粪沼液的车停在记者不远处,还没等记者走上前去,一车冒着热气的牛粪瞬间倾倒在田里。

  “你们这样随意倾倒牛粪都是牧场要求这样做的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拉牛粪的司机张师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些沼液都是经过村民允许我们才倒进田里面的,一亩地牧场要给村民30块钱。”“你们拉一车牧场给多少钱啊?”记者继续追问。“我们拉一吨是9块钱运费,倒在村民田里是村民允许的,否则我们怎么可能乱倒。”他说。

  村民孔师傅对此当场否认,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我们没有任何村民拿过什么所谓的30块钱,你想想啊,一亩地30块钱,我们田里就让他们倒满牛粪沼液,我们的田还怎么种,难道我们一亩田一年的收入就30块钱?”

  12月6日,当记者致电肥东县长王村村民张新河询问现代牧业肥东牧场是否继续排放牛粪沼液时,张新河在电话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你们报道后,我们认为牧场可能会减少牛粪沼液排放的情况,但是从目前来看,他们还是肆无忌惮地排放到农田里,你上次看到的专门用来排放牛粪沼液的管道,现在依然是每天在排放牛粪沼液。”

  环保部门人士:正调查取证

  就村民所反映的情况,12月7日记者采访了马鞍山市环保局和肥东县环保局。马鞍山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韩宁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注意到了最近媒体对现代牧场污染情况的报道,目前我们正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调查情况。市委市政府也专门批文要求博望新区管委会调查现代牧业污染的情况,一旦查到如媒体所报道的情况,我们将责令其整改。”记者在韩宁会提供的一份文件中看到,马鞍山市委书记郑为文11月25日亲自作出批示,要求博望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对现代牧业污染以及牧场与周围村庄距离是否符合规范作出调查。

  肥东县环保局一位李姓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也有工作人员调查了解牧场排放牛粪沼液的情况,目前也是正处在调查取证的阶段,如果调查结果确实有污染村民田地导致村民无法种植庄稼的情况,那么我们将会加大处罚力度,并要求整改。”

热词:

  • 沼液
  • 环保局
  • 牧场
  • 牛粪
  • 农田
  • 每日经济新闻
  • 村民
  • 排放
  • 调查取证
  • 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