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疆哈密多地现“煤都” 新增储量约1660亿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6日电(江红霞 田玉)经过地质工作者的努力,2011年,新疆新增3200多亿吨煤炭资源量,哈密地区各煤炭企业提前行动、积极备战,开展煤田地质勘探工作,境内新增探求资源量达1660亿吨以上,为煤炭资源开发、实施煤炭资源转换战略提供了资源保障。 

  2011年新疆哈密沙尔湖煤田屡现厚煤层,预计煤炭资源量达171亿吨,目前已有华能集团、葛洲坝、山西潞安、山西焦煤、河南豫煤、湖南湘煤等一批国内煤炭大企业参与沙尔湖煤田勘探开发。在沙尔湖煤田哈密勘探区,华能集团新疆公司投资一亿元用于勘探详查,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全部野外勘查,并获得资源量厚煤层占最大比例。

  华能新疆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哈密煤业项目筹建处副主任赵风顺说,共完成钻孔是195个,共求得资源量,地质储量是37.73亿,整个投资在一亿两千万。

  在哈密大南湖矿区西部矿区,由徐矿集团哈密能源公司投资8000多万元的勘探详查项目也基本结束,累计获取资源量达到14亿吨。截至目前,已拆装钻塔218台次,完成进尺14897.28米。

  徐矿集团哈密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杉说:目前工作已经进入到项目的前期的支撑性文件办理阶段,矿井的建设工作将从明年上半年开始,预计前期要建设成300-500万吨的矿井井型,十二五徐矿集团大南湖一号矿井预计将实现产能300-500万吨左右,作为我们徐矿集团在哈密大南湖区域一期项目建成,今后十二五末还将会进入2号矿井的建设工作,从我们这个区域情况分析看,未来将会走煤电一体化的道路。

  据介绍,新疆2000米以浅煤炭预测资源量占全国预测资源总量的36%以上,位居全国第一。新疆煤炭具有资源量巨大、丰度值极高,煤层层数多、厚度大,煤类全、煤质优,共伴生矿产资源可观等特点。其中预测资源量1000亿吨以上煤田有准南煤田、准东煤田、吐哈煤田、三塘湖煤田、伊宁煤田、和什托洛盖煤田。这六个煤田的预测资源量占全疆预测总量的80%以上。这些丰富资源成为西煤东运、西电东送基础。

  围绕“疆煤东运”战略部署,哈密将加快推进国家重点煤炭生产外运基地建设,突出抓好重点煤炭产能建设项目的竣工投产,着力提高煤炭生产规模。到2015年,煤炭产能达到2亿吨左右,煤炭外运约1亿吨。同时,重点抓好大型煤电项目建设,确保早日建成投产。到2015年,力争煤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00-1600万千瓦。(完)

热词:

  • 资源量
  • 煤都
  • 煤田勘探
  • 新增储量
  • 勘探区
  • 新疆哈密
  • 矿井
  • 华能
  • 煤类
  • 大南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