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媒板块上市潮 吉视传媒闯关主板IPO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传媒板块近期新股上市热潮延续。吉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吉视传媒”)首发申请将在12月9日接受发审委审核。

  吉视传媒主要负责吉林省地区有线电视网络的规划建设、经营管理、维护和广播电视节目的接收、转发、传输,以传输视频信息和开展网上多功能服务为主业。此次拟在主板发行不超过2.8亿股,预计募集资金22亿元。

  文化传媒业现上市热潮

  吉视传媒上会前不久,凤凰传媒刚刚完成A股上市。同时,大地传媒以及更早的浙报传媒等,也均通过借壳方式完成上市。另外,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借壳ST源发的重组方案也在不久前获得了并购重组委的有条件通过。

  银河证券指出,文化企业上市和融资面临历史机遇。因为在10月18日,由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到,创新投融资体制,支持国有文化企业面向资本市场融资,支持其吸引社会资本进行股份制改造。

  民生证券2012年传媒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中预测,通过IPO、借壳上市、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等方式,场外大量优质传媒资产将陆续登陆资本市场。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仅有凤凰传媒及光线传媒等少数文化传媒业新股完成首发上市。而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传播与文化产业上市公司至今合计有28家。

  吉视传媒“过堂”存微瑕

  据招股书申报稿介绍,吉视传媒自2007年以来,公司收入和利润连续四年实现了高速增长。2008年~2010年,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7.44%,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7.79%。

  其中,在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84567.32万元,同比增长53.6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42.76万元,同比增长373.45%。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19621.05万元,同比增长41.4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155.01万元,同比增长100.51%。

  今年上半年,吉视传媒也已经实现营业收入67824.9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844.72万元。

  不过,吉视传媒也特别指出,由于公司是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长期以来在财政、税收等方面一直享受国家、地方制定的优惠政策。2009年度及2010年度公司享受营业税、所得税免税优惠合计金额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均超过30%。

  而在2011年以后,吉视传媒存在不能继续享有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风险;2013年以后,存在不能继续享有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风险。

  另外,吉视传媒在以增资扩股及收购方等方式对全省广电网络资产整合过程中,为了不影响全省广电网络正常运营,各股东是通过分期分步将认缴的增资资产交付给吉视传媒前身吉林广电网络集团的。但这一过程中,存在股东延迟交付资产的法律瑕疵。

  其中如在2005年9月增资过程中,松原广电局等四家股东认缴的出资在2009年11月30日前一直未缴付;吉林电视台等44家股东以其经营的城市广电网络实物资产认缴出资34035.73万元并未按照出资人协议约定在4个月内办理资产移交手续。

  但保荐人中信证券及发行人律师均认为,发行人历史上的出资瑕疵已经得到彻底解决,不会对发行人本次发行上市构成障碍。(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吉视
  • 传媒资产
  • 传媒板块
  • IPO
  • 主板
  • 传媒行业
  • 上市热潮
  • 传媒集团
  • 净利润
  • 广电网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