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连续跌停 美元理财产品收益上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已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触及跌停,上周最后三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均触及跌停板,而一直坚挺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外汇中间价也开始出现下跌。在经历了11月份的下跌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已经明显降温。而近期的连续跌停,更让一些人有了这样的猜测: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趋势是否会改变?

  工行浙江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外汇交易科科长应军认为,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趋势并未改变,只是近期受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调整。

  人民币近期出现贬值趋势

  11月30日到12月2日,这三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连续上涨。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分别为6.3482、6.3353、6.3310。而与之形成反差的是,这三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交易市场出现了连续跌停。

  2011年12月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3310元,较上一交易日的6.3353,小幅上调43个基点。但盘中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报6.3627元,较上日6.3635元的收盘价上涨,但按与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五的波动幅度计算,6.3627元是当日人民币跌停价。"也就是说,尽管上周盘中出现了跌停,但中间价却仍然是涨的。"应军告诉记者,这几个跌停,只能说对投资者的心理造成一些影响。

  不过,昨天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开始出现下跌。12月5日,1美元兑人民币6.3349元。跟上周五相比,人民币跌了39个基点。但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汇率依然触及了跌停板。

  应军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在近期出现一个贬值的趋势,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欧美国家本身的危机,导致一些国际资本撤离中国。二是因为香港离岸市场的汇率和内地存在一定的倒挂,导致内地一些套利资金流出去。此外,国内通胀有所回落、出口低迷等各种因素,也导致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下降。事实上,从11月份开始,人民币对美元就出现了贬值的趋势。不过,应军认为,人民币相对贬值可能只是阶段性的现象,目前来看,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趋势并未改变。

  美元理财产品收益上行

  人民币近期出现贬值趋势,这导致一部分持有美元的市民打算暂时不结汇。而眼下,银行推出的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上涨。

  今年上半年,澳元理财产品无疑是外汇理财中最受追捧的产品。根据公开数据统计,今年7月至今商业银行发售的1044款外币理财产品中,预期收益率在6%以上的澳元理财产品超过116款,占据外币理财产品总数的10%以上。

  不过,随着澳洲降息和欧债危机的恶化,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市况下,持有澳元、加元和欧元等商品货币应该谨慎,在年底之前持有美元可能更稳妥。

  而银行近期推出的美元理财产品收益普遍提高。如光大银行上个月发行的一款美元产品,期限一年,预期收益率高达5.1%。兴业银行眼下正在发售一款"天天外汇通"外币理财产品,期限367天,预期收益率高达5.80%。此外,工行、交行、招行等近期发售的美元理财产品,年化收益都纷纷涨到4%以上。

  不过,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建议,如果持有美元的市民并没有实际用途,还是可以考虑结汇,毕竟人民币产品的整体理财收益仍然高于美元。

  

热词:

  • 理财产品
  • 理财收益
  • 外币理财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升值
  • 美元对人民币
  • 美元可能
  • 人民币兑美元
  • 外汇理财
  • 中间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