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老版OK卡密码易被“透视”黄牛频收空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明是刚从人手里收来的联华OK卡,密码涂层无任何刮开痕迹,可充值时却反复提示已被使用。日前,黄浦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消费卡盗窃案的3名涉案嫌疑人提起公诉,这3人的作案手法竟是采用特殊方法“透视”涂层后的密码后,将空卡折价卖给黄牛骗钱。

  2010年9月末的一天,90后安徽青年胖胖来找同乡阿亮,巧遇另一位老乡小培。谈话间,阿亮提出自己手上有条好门路,可以带着两个小老弟一起做“卡”生意,并向两人传授了具体方法:买来联华OK积点卡,用特殊方式“透视”到涂层后的原始密码,把密码记下来后再折价卖给黄牛。随后,迅速利用时间差将卡内的金额转移到另一张会员卡中,再把这张有金额的卡卖掉。受到怂恿的胖胖回家后找朋友四处筹钱“入股”,在阿亮的部署下,3人按计划成功实施了两单盗窃行为,并瓜分了销赃所得9500余元。

  案情虽然简单,手法却暗藏玄机。究竟是阿亮等人手段太过高明还是消费卡自身先天不足?他们又是怎样发现“涂层的秘密”的呢?检察机关抓住这些疑问追根究底。据阿亮交代,自己以前做过收卡的黄牛,每天经手的卡多了,对有些消费卡的特性十分熟悉。一些“老道”的黄牛也会私下交流一些收卡的窍门,这些秘密对他们来说并不新奇。检察官对此案中涉及的联华OK卡调查后发现,这批积点卡属于OK卡中的一种,因为材质原因,密码很容易被“透视”。通过对类似案件进行梳理,黄浦区检察院在专题调研后向百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公司再度提高消费卡制造技术,加强对密码的保护;加大对OK卡安全使用知识的宣传,特别提醒顾客要及时更改原始密码;建立对OK卡工艺技术的保密机制等,让消费者真正放心持卡。

  检察机关的建议得到了百联公司的重视,在抽调复查以往不同批次制发的几类消费卡后,百联公司发现所涉积点卡可能属于未改进的老版,而现今市面上流通的该公司消费卡已经过工艺改进,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同时,百联公司也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提出的建议并对应落实三条举措:联系制造厂商通过改良涂层工艺、提高检测标准,从技术上杜绝“透视”;与制造厂商签订技术保密承诺,关口前移强化对密码的保护;对96801呼叫中心、OK卡团购部进行专项培训,在电话、网站中作出安全防范、密码保护的重要提示。

热词:

  • 透视
  • OK
  • 老版
  • 涂层工艺
  • 黄牛
  • 密码保护
  • 卡密码
  • 阿亮
  • 入股
  • 检察机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