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崔维星:竞争要有差异化 坚持贯彻中国特色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2011世界经济波诡云谲,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增长乏力,欧债危机强势来袭,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寻找新的增长前沿,全面提升中国经济的增长“品质”。在2011年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回首中国经济的发展轨迹,有多少优秀的经济人物在推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做出贡献。2011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选举候选人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谁将成为最终的赢家,成为中国经济的领头羊呢?

    作为这次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候选人之一的德邦物流董事长崔维星,在这届论坛上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宣言)。

    以下是崔维星的讲话实录:

    一路走来,有辛苦也有乐趣,总得来讲很爽!

    这是我年轻时候的一张照片。

    这是我1988年考入厦门大学的时候,参加学校的运动会,参加一万米长跑时候的一张照片,那时候我拿了一万米长跑的第一名。

    就是说一个人要长跑,对一个人很重要,我今天能站到这里,就是用长跑的这种理念来经营人生,来经营公司,才有资格坐在这里,虽然我已经从四个人发展到了三万人,但我认为一万米的25圈才只跑了三、五圈,好戏还在后面。

    我再补充一下。要有后面的好戏,第一你要有耐力,要有专业的思想,要有专一的态度,还要有一个好的方法,你才能够跑得更长、更远。物流虽然说现在规模是三万人的规模,但是比起国际同行联邦快递的UPS还相差很远,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中国内需又很大,中国做物流的机会也很多,中国肯定会产生中国的UPS和联邦快递,但是中国的UPS和联邦快递,是不是德邦,这个就不一定,那就要去努力,怎么努力,就要讲求方法,什么方法,我认为你要虚心向人家需要,我要虚心向联邦快递UPS学习,我要请国外帮UPS做过咨询的公司,来为我做咨询,用一些国际最优秀的方法,将中国人的勤奋,加上中国人对中国文化和经济的理解来做出中国的UPS和联邦快递。

    跟人竞争要有方法,要有差异化,我认为他们在国际航线他们有他们的优点,那国内对中国的理解,中国人有独到的优势,我们根据中国的特点,向人家虚心学习,用比较好的办法,然后根据中国的文化,因为我们是劳动密集型,人越来越多,管理中国人,中国人应该会比美国人更擅长,根据这个大形势来做的话,中国的联邦快递、UPS可能会产生的,那我认为在中国这个赛场上中国人能够胜利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有危机才有机会有困难才能脱颖而出,如果大家都觉得简单的事情就没意思了。人家都做到你再去做就不爽了。所以我认为现在物流刚刚起步,送是有所好,有所坏。中国人还是很勤奋的,中国物流的进步还是很快的,刚刚牛社长讲的顺风的案例,中国的顺风已经有了联邦快递,UPS的雏形,我们也要向他并肩,而且我认为中国一定会产生中国的UPS和联邦快递,这个是历史的规律,UPS和联邦快递是在美国产生的,因为美国经济发达,他比较强大,他在中国实际上他的网络还是没有那么完善,随着中国经济的发达,中国自己的UPS和联邦快递应该会产生,在哪里产生,怎么产生肯定有一个复杂的合作,需要竞争,需要有优胜劣汰,需要不断的合并和蜕变,但是请大家相信,中国的UPS和联邦快递一定会产生的,而且应该会在十年之内。

    总有损耗,解决破损问题,它其实是一个很多方努力的一个方面,需要你厂家的包装怎么样做好,你运输公司怎么样把这个货物小心运输,然后还有客户付出什么样的价格,得到什么样的服务,它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但是现在媒体一讲这个问题就说货运公司,想当然就认为货运公司不良,不良运输公司,不良物流公司,然后客户好像都是受冤的。

    其实这涉及到一个法律问题,它是很复杂,它是法律问题,对法律的理解我想物流公司比客户要理解得多得多。客户是从感情的角度,从感觉的角度来解决这个问题的,所以呢,我认为碰到这种问题的时候,首先以法律为准绳,不能说这个客户一说什么,你就要怎么样,或者说客户一损失你就从同情的角度,我认为不要情理法,应该是法理情,这样解决问题才能够帮助企业良性发展。不能说感情一来了,这个企业就灭掉了,这样对企业的发展是不利的,也不利于法制化的建设,谢谢。

    当然我们希望这个货物永远不丢,永远不破,永远不损,这是我们的最高目标,但是现在很难达到。

    干事情我想我们应该越来越往真理靠近,越来越往合理化,我希望把我们的困难也好、优势也好,优点也好,和盘端出,进行有效的沟通,充分的沟通,如果谁能够保证货物永远不丢,永远不损,我想这个公司其实还没有的。但是应该我们要尽量地减少,我们有个破损率考核,赔付率的考核,还有一套帮助客户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其实碰到我认为我们的媒体人碰到客户投诉和破损的问题,应该本着这样的态度,第一,客户怎么解决他的破损的问题,他对他的货最了解,货运公司、物流公司怎样对客户的这种货物怎样相对针对性地做到,其实是一个相互的过程,逐步地做到的过程,不是一下子的。

    任何事情发展都有它的原因和背景,像我们的运输又要快,又要好,又要不破损,大家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要求,但是付出的价格不见得是非常高的价格,这是一方面,第二,客户体验作为我们来说要尽量做好,我怎么做的?第一,我做了过去做了一些办法,第一我们是3万人,但是大学生是1万5,大学生的服务相对来说会好一些,我们要有一些培训,我们的车,我们有四辆车天天跑在路上,你可以观察我们的车是比人家干净的,为什么比人家干净,因为我们的管理比人家好一些。我现在又做一个,请了国际著名的咨询公司来做CRM,就是客户服务的这种流通梳理,流通梳理之后进行信息化的建设,建设好之后才可以进一步地提高,要进行客户体验要有一个流程,要有一个用世界比较通用的大路来逐步提高,我认为你讲的这个是很对的,值得我们去学习、改进。可能我们在以前这方面做的还不够好,可能还有很大的改进的空间。

    我认为第一个,你说恶性竞争,我不知道什么叫恶性竞争,什么叫有序竞争,我感觉只要在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的企业就是优秀的企业,我从来不觉得什么叫恶性,什么叫有序。

    环境是有这种现象,那我相信中国正处在发展中的一个阶段,这种环境的问题应该会越来越好。

    我认为这个是有挑战,确实客户经常对我们,有的时候就是说有些矛盾,经常有类似的矛盾,我们也想一些办法解决,其实这个办法怎么解决,首先我们就是第一练好内功,或者少给人搞坏,这是第一位的,练好内功,把货做的更好。第二,加强跟客户的沟通,再就是希望我们的媒体放物流企业一马。你们观察一下,那么多投诉的,那么多客户投诉,有没有打官司赢的?你统计一下。

    就是说我们还是回到后来那句话,就是说媒体报道方面要对这个事情进行跟踪,货物一出问题,出问题要解决,解决要有准绳,什么叫准绳,看前面,看未来的发展,还要看它的一个基础,最终看流程之后看有什么情况,我认为碰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媒体首先应该说要研究法律,然后再研究感情,然后再处理,这个时候我认为媒体也要应该更加客观一点。

    股东是因为发展的过程中,这两个股东是2001年加入,2003年大家观念上不太合,后来他们就去创立他们的公司了,大概是这么一个情况。

    当时从2003年的角度,实际上对公司还是有点艰难的。但是实际上这件事对公司来讲是好事。为什么是好事呢?因为通过这件事之后,我们就吸取经验,吸取经验在管理上更加规范,思想上更加统一,文化建设更加有力,所以2003年这件事,其实上奠定了我们这8年的发展,就像一个企业的发展,在发展过程中总是要碰到很多困难,可能你过了这个坎之后发展更加健康,所以这件事当时是一件不好的事情,现在看是一件大好事。

    要做有品质的增长,应该首先要关注客户,应该研究客户的需求,就像刚刚白总讲的一些情况,还有客户的投诉。

    对客户的满意度要进行一些客观的调查,然后这些东西其实都是一个很系统的东西,我们不能用以前的眼光做这种事,要用专业的调查办法和调查工具去做,另外调查完之后,回来要做功课,要理流程,要进行信息化,要用先进的东西把我们的标准固化下来,让我们员工在工作中不再犯类似的错误,不断循环,我们的增长才越来越健康,越来越优质。

    中国现在是短期行为的人太多,长期行为的人太少,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有长期的眼光,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要多支持实业的发展,要多支持服务业的发展,所以呢,我认为中国的经济要更加深刻,更加地长远地眼光,我们物流业现在大家都很关心,我相信物流业肯定可以发展得很好,但是大家都太急了,要一下子发展好,那是不可能的,要给物流业时间,要给他们理解,给他们支持,经过三五年的发展,肯定有一个新的变化。

    我的年度心愿就是公司能保证稳定的增长,因为我们以前都是60%的增长,希望明年也能做到60%,要招更多的大学生,为国家的就业做出一点贡献,也希望我们的内部管理上新的台阶,我们学到更多的国际化的管理经验,向更多的先进的同行对标、学习,然后把我们的管理提高一个新的台阶,谢谢。

热词:

  • 崔维星
  • 竞争
  • 差异化
  • 坚持贯彻
  • 中国特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