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周二回笼千亿 平滑明年初资金面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师预计,春节前后或再下调存准率

  在周二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发行了500亿元1年期央票,同时开展了28天期的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为500亿元。

  分析师表示,在资金面相对宽裕且存在利率下行预期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的央票需求较高或是央票放量发行的主要原因。而央行开展28天正回购操作,或为平滑明年市场较为紧张的资金面。

  一般而言,由于年初信贷投放冲量,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WIN D的数据显示,如果剔除今年12月6日开展的500亿元正回购到期,明年1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仅410亿元,而明年2月份到期资金量更是萎缩至120亿元。

  由此看来,在明年1月份春节后,央行或将宣布于明年2月初再次调低法定存准率50个基点。也有分析认为,如果外部环境恶化、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剧,资本外流的速度加大,央行也可能在1月份调低准备金率。

  由于当前央票一二级市场的利差较大,机构原本预期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可能继续走低。但是,周二发行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持稳,并推动资金面出现震荡。央行周二的公告显示,在12月6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发行500亿元一年期央票,收益率继续维持于3.4875%;央行同时进行了28天正回购操作500亿元,利率持稳于2.8%。

  对此,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石磊表示,本次操作,投标都很踊跃,且投标的标位多比照二级市场利率,比最后中标的利率低很多,这说明央行仍在维护利率稳定。

  东方证券分析师冯玉明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作为对冲流动性的工具,其下调是政策微调信号,而降息则标志着政策明显放松,央行没有必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把手中的“子弹”都用光。

  对于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的放量,在石磊看来,这是央行在调换政策工具组合,以降准与央票发行替代提准与央票到期。过去的一年里,央票到期量较多,存量已变得很小,现在正好将工具反向,即逐渐恢复央票的发行,同时下调准备金率,与上半年紧缩过程刚好相反。

热词:

  • 央行
  • 央票
  • 资金面
  • 周二
  • 回购
  • 发行利率
  • 市场资金
  • 公开市场操作
  • 收益部
  • 东方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