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莓PlayBook欠佳 库存大量积压拖累全年业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淘宝网查找RIM公司(黑莓手机制造商)平板电脑PlayBook,最低配置(16GB容量wifi版)价格大都在2000元以内。即便价格远低于同配置的苹果iPad,销售情况却依然平平,“30天出售”一项大都为0.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每一家销售PlayBook的销售商都会注明,“该机可浏览中文网页,但无法输入中文。”事实上,自北美发布至今,市面上流传的PlayBook均为英文版本,一直未在中国大陆地区正式上市。但另一方面,大量PlayBook库存却压在了RIM的仓库中,无从“消化”。

  PlayBook表现欠佳

  近日,RIM官方宣布,受销售疲软、PlayBook平板电脑库存大量积压和黑莓宕机事故拖累,公司全年利润无法达到预期。消息公布当天,RIM股价缩水1/10.而自今年开始,黑莓股价已下跌超过60%.

  RIM公告显示,今年第三财季将计入一笔税前4.85亿美元(税后3.6亿美元)的费用,主要与PlayBook库存估值相关。有鉴于此,RIM方面表示,公司已无法实现2011财年全年每股摊薄收益5.25美元至6美元的预期。

  据了解,PlayBook是RIM公司今年4月推出的首款平板电脑,公司对其寄予厚望。此前,RIM中国公司曾就该产品在国内召开了数场媒体推介会。但一直到现在,该产品仍然未能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市。由于目前市面上流通的产品均为英文版本,不支持中文输入,其在国内水货市场的表现亦非常一般。有本地水货商向南都记者表示,同等尺寸同等价位下,消费者更多会选择三星的产品,除了支持中文外,Android系统的应用也更丰富。这亦让PlayBook看起来毫无竞争力。

  据统计,今年9-11月,PlayBook的销量仅为约15万台,相比之前三个月下滑了25%.而上一季度,苹果iPad2的销量达到了1100万台。市场调研公司IHS iSuppli最新的统计数据则显示,iPad在第三季度出货了1860万台,已将PlayBook远远抛在了后面。

  官方称仍将坚持

  面对销售乏力,RIM在11月下调了PlayBook的售价,最低版本仅198美元(约合人民币1255元)。由于之前惠普将平板电脑TouchPad的价格降到了99美元,意在清仓,告别市场。所以业界亦猜测,RIM调低PlayBook的售价是否亦有相同打算。

  不过RIM联席CEO迈克·拉扎里迪斯(MikeLazaridis)明确表示,RIM还将继续致力于PlayBook业务,近期的促销已刺激市场需求大增。

  已然拖累了公司的整体业绩,这种对PlayBook坚持究竟福兮祸兮?“流畅度不及iPad,应用比不上Android,此外黑莓的强项,例如Email、日历以及BBM等功能全部缺失。”华捷咨询电子消费行业分析师李元凯认为,PlayBook一推出时定位就有些奇怪,虽然后来的系统更新逐渐加入了BBM与Android程序移植,但PlayBook显然错过了平板电脑树立品牌的黄金阶段。更重要的是,亚马逊的平板电脑KindleFire以199美元的价格发售,又在北美市场截断了黑莓的退路。

  同样来自IHS iSuppli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市不久的Kindle Fire已录得390万台的销量。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方南)

热词:

  • PlayBook
  • 黑莓
  • RIM
  • TouchPad
  • KindleFire
  • 平板电脑
  • iPad
  • Android
  • 库存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