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稳出口扩进口”定调明年外贸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辽宁沈阳考察工作,并召开六省市进出口形势座谈会。他强调,进出口对宏观经济、就业和社会稳定都至关重要。要认真贯彻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稳定出口,扩大进口,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实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

  从王岐山的讲话透露出这样一种迹象:在欧债危机问题没有得到落实以及全球经济复苏不力的形势下,中国的进出口将受到明显影响,尤其在各国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压力下,中国对外贸易的不确定性非常大。鉴于此背景,保持进出口贸易的稳定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是一个重要保障。而且,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王岐山的讲话一定意义上给明年中国外贸工作定了调。

  可以看到,今年下半年以来,外贸下降较为明显。从海关总署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来看,8月份,我国出口总值开始由7月份的17511.28亿美元跌至1733.16亿美元,环比下降1.1%;9月份,出口、进口以及进出口总值环比均呈下降趋势,降幅分别为2.1%、0.2%、1.2%;10月份,这3个数值的下降幅度进一步扩大,分别达到7.2%,9.5%、8.3%。根据市场预期,11月份的进出口增速将降至个位数,最终有可能出现负增长的情况,这显示出目前的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而且,随着中国外贸规模的扩张,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反补贴调查的最大目标国,全球70%以上的反补贴调查针对中国,地方政府的政策则成为调查重点。这无疑促使地方进一步完善相关的产业发展政策,转变传统的发展模式。

  因此,稳定进出口、促进外贸平衡对保持经济的平稳运行具有重要作用。

  首先,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诚如王岐山所言,要切实减轻进出口企业税费负担,加大对有订单、有效益出口企业的金融支持,特别要重视解决中小出口企业的困难。可以预期,在保持外贸基本稳定的形势下,进一步推动企业减税将实施。

  其次,加快东部地区的产业结构升级,尤其是在劳动力成本压力下,加快东部地区的产业转型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总之,在西方国家市场需求进一步萎缩的形势下,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是保持经济增长的需要,这或许是王岐山反复强调中国要 “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的含义。  (周子勋)

热词:

  • 王岐山
  • 反补贴调查
  • 经济增长
  • 产业结构升级
  • 税费负担
  • 市场预期
  • 进出口总值
  • 贸易保护主义
  • 中央经济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