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索爱品牌明年将不复存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用“鸟尽弓藏”来形容目前的索尼爱立信(以下简称“索爱”)恐怕并不为过。昨日,索爱高管克里斯蒂安·提亚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透露,该公司将于明年年中前在品牌中终止使用这一名称,新的终端将使用“索尼”品牌,并在索尼旗下单独经营。

  今年10月,索尼和爱立信十年的联姻走到终点。当时,索尼宣布以10.5亿欧元现金收购爱立信所持50%索爱股份,令该合资公司成为索尼全资子公司,而爱立信将不再涉足终端。

  2001年,索尼和爱立信各占50%股权创立了索爱公司。合并之初,索爱在综合了索尼引以为傲的音乐、拍照功能和爱立信的通信功能后,被业界一度认为前途无可限量。也曾登上手机业第三的宝座。但好景不长,随着智能手机的崛起,索爱却停滞不前,为此双方因亏损之事而互相埋怨。

  通信世界网总编辑刘启诚对记者表示:“索尼和爱立信的合并,存在的最大障碍是流程过多,决策周期过长,效率缓慢低下,难以适应市场的千变万化。双方的分手已成为必然。” 据市场研究公司发布的数据,索爱在全球手机的份额已经大幅下滑,从2009年三季度的4.3%跌至今年三季度的1.9%。

  实际上,如同10年前选择联手的原因一样,目前爱立信和索尼在各自领域又都遇到了问题。在通信设备领域,爱立信正遭遇华为的强势挑战。而索尼正在面对传统消费电子市场的萎缩和变革,力图把自己从衰退的业务模式中脱离出来,创造一种全新的业务模式。

  “对爱立信和索尼来说,分手虽然是一个沉重的决定,但对双方肯定都是好事。”业内网站科技讯相关负责人李忠存表示。他认为,对爱立信来说,退出手机终端业务反而是一件好事,可以让它有更多的精力来巩固其强势业务。而对于索尼来说,获得了索爱的所有权后,这家来自日本的巨头也将有机会来实现它的“多屏”战略。索尼将会把移动电话的业务正式整合进入旗下的电视、电脑、游戏机等平台当中,实现更快、更广泛的无缝连接。

  但刘启诚对索尼抛弃索爱品牌持谨慎态度。他认为,索爱进入Android阵营无疑是个后来者,目前它的市场份额并不理想。而索尼还需在手机用户心中树立自己新的品牌形象,因此,索尼要想实现自己的“多屏”战略,未来之路并非一路平坦。

  

热词:

  • 索爱
  • 索尼
  • Android
  • 品牌形象
  • 拍照功能
  • 智能手机
  • 索尼爱立信
  • 业务模式
  • 全球手机
  • 手机终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