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贸白皮书:中国六项措施转外贸发展方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电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7日发布的《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显示,对于目前对外贸易发展存在的不均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实现外贸的可持续发展。

  首先,中国努力培育外贸发展的综合竞争优势。“十二五”规划期间,中国将努力保持现有出口竞争优势,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新优势,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延长加工贸易增值链,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和附加值。

  同时,中国加快推进外贸发展中的节能减排。近年来,中国出口商品中的“两高一资”商品的比重大幅下降,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品出口大幅增长。大部分达到一定规模的进出口生产企业都已经获得ISO14000等与环保有关的标准认证。

  中国加强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介绍,多年来,中国政府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立法、执法、宣传、培训及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0年,中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提出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12295件,比2009年增长55.6%,增速居各国之首,世界排名从第五位上升至第四位。

  中国提高出口商品的质量和安全要求。白皮书指出,中国出口商品质量总体上不断提高,受到全球消费者的欢迎和认可。2010年,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验检疫的中国出口货物为1305.4万批,不合格率为0.14%,出口货值为5521.8亿美元,不合格率为0.13%。

  中国增强出口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白皮书称,中国政府把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作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政府正通过倡导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理念,推动企业提高社会责任意识,尊重劳工权益,维护消费者权利,保护生态环境。同时,中国政府鼓励企业在进出口贸易中接受有关的社会责任标准,争取获得必要的社会责任认证。

  最后,中国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际合作。白皮书坦陈,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新兴产业仍然处在初步发展阶段。2008年之后,中国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产业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推动重点领域的发展,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同时,中国政府加强政府引导,规范市场秩序,改善投资环境,鼓励企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完)

热词:

  • 外贸发展
  • 科学发展观
  • 中国出口商品
  • 专利合作条约
  • 白皮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