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5国列“观察名单” 标普被批加剧欧债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5日将包括德国和法国在内的15个欧元区国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这意味着90天内它们的信用评级有50%的几率被调降。

  据外电报道,欧元集团主席容克6日称标普的行为“令人震惊”并且“夸张”,并表示,其选在欧盟峰会前公布绝对不是巧合。

  标准普尔公司在声明中维持了之前对塞浦路斯的负面展望,而目前评级已经位于全球最低水平的希腊,此次没有被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除了欧洲领导人质疑标普的行为,市场人士也表示意外。苏格兰皇家银行证券部门的外汇策略师BrianK im表示,所有拥有“A A A”评级的核心国家都与法国一道被列入观察名单,这确实令人感到意外,法国财政状况最近正受到有关方面日益严密的审查,并且已经备受市场关注。

  由于债务危机愈演愈烈,近几个月来,市场参与人士一直在猜测,法国可能将成为下一个失去“A A A”评级的国家。而德国的评级则一直被认为较为安全。

  标普表示,在所有被列入观察名单的国家中,奥地利、比利时、芬兰、德国、荷兰和卢森堡的主权信用评级可能会被下调一个级别,而包括法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评级可能最多会被调降两级,最终的决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将于12月8日-9日召开的欧盟领导人峰会结果。

  标准普尔此举正值一个非常敏感的时刻,可能招致政界人士的更多批评,此前外界曾多次对评级机构在此次危机中的表现提出批评。评级机构被指加剧了危机,将面临新的严格监管。标准普尔拒绝置评。

  标普表示,将这些国家列入信用观察名单是因为欧元区最近几周以来承受的系统性压力加大,以至于对整个欧元区的信用状况构成了压力。

  标普称,整个欧元区日趋紧缩的信贷状况、国家借贷成本的不断上升以及这些国家经济状况的恶化可能让整个欧元区明年陷入衰退。而在如何重振市场信心以及增强欧元区成员国在经济、金融和财政上的一致性等方面,各国的决策者始终未能达成共识。

  其他两大评级机构没有跟随标普做法的表态。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发言人5日表示,不会就其他评级机构的举动置评,穆迪对欧洲国家的债务评级并无变动。惠誉公司日前也表示,他们尽快检查欧元区国家的信用评级,但他们仍然看好欧元区内高评级国家前景的稳定性。

  标普唱空欧洲的行为也会间接影响我国。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汝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被列入‘评级观察’名单的国家维持原评级或降级的概率各半。一旦最终结果为降级,市场信心将遭受更严峻的考验。”

  他表示,12月9日欧盟峰会如果拿不出可行的欧债解决方案,后果将非常严重,因为剩下的时间非常少。明年欧债到期高峰期是2、3月份,如果再不提出可靠的、让投资者相信的方案,会有大问题,甚至欧元崩溃也是有可能的。对于中国来说,明年对欧出口会遇到困难。

热词:

  • 评级机构
  • 信用评级
  • 经济参考报
  • 名单
  • 市场信心
  • 穆迪
  • 欧元集团
  • 降级
  • 标准普尔公司
  • 让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