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庆油田高效开发之路 深挖潜力确保持续稳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大庆油田走高效开发之路,确保持续稳产。

  半个世纪以来,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0亿吨,曾支撑全国用油的半壁江山。现在,大庆已步入中年。大庆油田采油一厂总地质师隋新光:“我们已经进入含水90%这样一个阶段开采,已经到了特高含水期,可采储量采收程度能达到80%以上,而剩余的可采储量是有限的,这就带来资源品质变差和剩余储量变少这样一个局面。”

  粘稠的石油存在于岩石缝隙中,大庆油田率先利用“水驱”方式,将水注入岩石,带动“水、油”混合物流出,再提炼出原油。但是,随着石油资源不断开采,用这一技术采油越来越困难,大庆油田开发部副主任李彦兴:“你就想,它是一块儿海绵,开始充满了都是油,这样你从另一个方向注水,只要注进去,油就出来了,但现在一块海绵里,上边都是油,下面都是水,那从下面注水油就出不来。”

  采油一厂精细挖潜示范区工程师陈立艳说,大庆油田打响了稳油控水的攻坚战,不靠多打井而是精细水驱挖潜保稳产,走出一条老油田高效开发新路子:“我作为一名基层的技术人员,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搞好精细,就是由原来的管好每一口井,发展到现在管好每一个出油的地下的小层。”

  通过这种方式,大庆消化了每年7%的自然递减,已连续9年稳产原油4000万吨。李彦兴副主任表示,大庆“高效益、可持续、有保障”的脚步不会停止:“2015年继续保持4000万吨的稳产!”

热词:

  • 大庆油田
  • 稳产
  • 高效开发
  • 特高含水
  • 水驱
  • 采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