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淘米CEO汪海兵:将联手喜洋洋团队拍动漫电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科技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淘米CEO汪海兵(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乐天)12月7日消息,在2011年推出两部电影《赛尔号》与《摩尔庄园冰世纪》后,国内儿童娱乐提供商淘米公司CEO汪海兵近日透露,将联手《喜羊羊》团队继续拍动漫电影。

  汪海兵认为,电影市场这几年每年50%增长,今年100亿票房,明年150亿票房,这其中动漫市场占有非常小的规模,这也意味着动漫电影的增长速度要比整个电影增长速度快。加上国家已明确文化大发展战略作为国家战略,这使得动漫产业将迎来大的发展机会。

  汪海兵称,在另一方面,淘米拥有非常强的动漫电影制作团队,明年淘米在电影制作方面将更多的参与,并且联手《喜羊羊》团队一起来打造两部电影。在动漫电影品质方面,淘米将努力扭转一个弱点,即全面都可以观看,而不是只是给小孩子看,大人看了就想睡觉。

  数据显示,2011年的两部电影《赛尔号》与《摩尔庄园冰世纪》分别以4500万和1700万的票房成绩登国产原创动画电影票房榜首成绩,这也是自喜羊羊系列电影之后,票房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动漫电影。

  前期两部电影的成功坚定了淘米的信心。汪海兵说,最初淘米在制作电影的时候别人会产生质疑,认为这不可能成功,在淘米两部电影成功之后,他们将信将疑,认为未来可以失败,但当淘米再次成功时,他们会恍然大悟,原来这也是商机。“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并获得成功,这才是商业迷人之处。”

  目前淘米公司已成为中国首家在互联网、电视动画片、动漫电影、儿童图书、移动互联网领域全媒体布局的儿童娱乐公司。汪海兵称,淘米的梦想就是打制一个迪斯尼乐园。业务看起来很多,但实际上都是围绕着儿童娱乐展开。他认为,淘米现在短板是零售终端,但这块过于复杂,淘米不会大规模投入。

  以下是淘米CEO汪海兵谈未来规划:

  汪海兵:我们今天已经正式启动《摩尔庄园》第二部大电影和《赛尔号》第二部大电影。我们做大电影,在做电影方面有三个最。

  在2012年,第一个最是我们认为是最好的市场机会,大家都知道我们刚刚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明确了文化大发展战略作为国家战略,电影市场这几年每年50%增长,今年100亿票房,明年150亿票房。

  但实际上动漫电影在整个电影市场中还是很小的份额,除《喜羊羊》一点几个亿,加上我们的票房大概总共也就两亿票房,在100亿中间只有2%,这个是跟国外的市场机会远远不相称。也就意味着,一方面动漫电影细分市场要跟着整个电影盘子每年50%的速度增长,因为动漫电影占到整个电影盘子的比例,还要增加。这就意味着,动漫电影的增长速度比整个电影的增长还要快。

  所以在这个大市场机会面前,国家围绕着这些政策的出台,能够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所以我觉得第一个是最好的市场机会,第二个我觉得我们现在做电影我们拥有最好的团队。

  中国做动漫电影成功的,在淘米之前,只有一个《喜羊羊》,而我们现在运作淘米的《摩尔庄园》、《赛尔号》两部大电影的团队,就是当时《喜羊羊》的团队。恰恰他们这个团队在今年的暑假也成功了。明年,我们将继续精诚合作,我认为这是目前动漫电影市场,最精锐的部队,也是最好的团队。

  第三个我们讲最好的品质,很多人我们都是成年人,我们都很轻狂,比如说你们可能看过皮克斯的电影,看过《蓝精灵》等等,总会质疑的动漫电影有两个弱点是非常明显的。第一个弱点就是中国的动漫电影只是给小孩子看的,大人看了就睡觉。这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

  第二个我们的制作就是没有国外3D的技术那么好,我想从整体来说,我们给淘米的电影策略制定了一个五年规划,这个五年规划中,我们要求每年把分数提升十分,这样的话,我们整个电影的品质就会快速成长。

  所以明年两部电影,我相信会成为整个中国动漫电影新标杆。我们可以透露的是今年的电影的制作方面,淘米公司自己可以参与更多,我们会牢牢把握制造这个环节的东西。

  所以第一个是最好的时机,第二个是最好的团队,第三个是最好的品质带给用户。从明年的角度第一步是我们的两部电影,同时我们还会干什么?今年我们除了在动画片方面,我们今年实际上已经完成了150集的动画片,其中我们在暑假播了50集,在马上即将到来的寒假我们会继续播100集,其中是《摩尔庄园》第二部和《赛尔号》的第一部。

  明年我们将持续再做两百集,所以到明年年底我们会出现什么情况呢?我自己的想法是明年年底每一天我要只有打开电视,总有一个台在播毫米《摩尔庄园》或者《赛尔号》的动画片。明年我们的《摩尔庄园》、《赛尔号》在电视这块屏幕,要覆盖到全用户群体。

  大家注意,不同的屏幕对于卡通品牌的建设是非常不一样的。这是在电视这块屏幕上,我们已经确定在未来五年我们要投入一个亿去制作一千集动画片,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任何一家企业做动漫品牌投入最大的一笔,动漫制作的机会。

  刚才讲了电影、动画片。第三部分是我们在移动终端,大家都知道,我到哪里都宣传,有iPhone或者iPad的,当然很快一个月之后,有安卓的所有智能机的,全部在搜索里面搜《摩尔庄园》,再过两个月你们搜《赛尔号》就可以下载到我们《摩尔庄园》、《赛尔号》的IOS。

  明年我们会推出不少于十个针对《摩尔庄园》、《赛尔号》品牌的APP的内容,在我们的移动终端。关于这个移动终端我再多讲一点,大家对于一个屏幕来说,他的影响力。我的定义是,小朋友对于移动终端来说是抱着玩儿,电视是坐着看的,电影是一起看的。到电影院开party,旁边所有的陌生的小朋友都来了,那么,移动终端对于儿童的影响力会在快速增加,我们在明年这块最起码要达到千万级的下载。我们的《摩尔庄园》和《赛尔号》的品牌,就会通过移动终端进入到家庭,进入到父母。

  所以第三个是在移动终端。还有一个是我们自己在电脑端,持续我们的互动游戏这一部分,会持续围绕这两个品牌出系列的产品。

  在我们整个品牌战略中间,以品牌为核心的第一层面,如果大家能够划一个圈,中间最核心的是我们的《摩尔庄园》、《赛尔号》的卡通品牌,最紧密围绕我刚才说的那几个,一个是动画片,一个是电影,一个是移动游戏,一个是PC游戏,还有是我们做得非常不错的图书。今年我们出了300册图书,明年我们希望把这个数字再往上推。

  我们今年图书销售额已成国内非常大的一个儿童图书,围绕核心卡通品牌图书。在中间核心的卡通品牌的部署。在这两层以外的,就是我们的消费品,我认为明年是我们发展非常快的一年,也就是说,比如说我们的最大的童装,我已经看到我们《摩尔庄园》系列的童装,我觉得非常好,很快会在全国推开。消费品那就是中国小孩子日常中有600个消费品。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所以刚才说了,第一整体上讲了淘米核心的战略在于我们以经典的卡通品牌的创作为核心,布局了我们整个儿童娱乐产业的规划,其实淘米从一开始创业那一天开始,我们就是这么想的。最近我常说,我特别不喜欢大家说我们转型,我们怎么叫做转型?我从来没有型,我为什么转了呢?

  只是我们大的格局,现在越来越清晰,以前没有看到,以前是从游戏PC这个屏幕切入到了这个市场。比如说迪斯尼最近出现了一种情况,迪斯尼先从AppStore里面有一款游戏物系where is my water?这是迪斯尼出的,他现在是在欧美的第一名,推出了他的鳄鱼形象品牌,在2012年会出他的动画片,在2013年会出他电影,2014年这个品牌会正式落入到迪斯尼乐园。

  你说这种方式改变了原来迪斯尼从动画片、电影开始创作品牌的路线,他叫转型吗?他不叫转型,我认为我们是抓住了新媒体,特别是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我们在打造卡通品牌一个新的路径。

热词:

  • 动漫电影
  • 淘米
  • 电影策略
  • 赛尔号
  • 汪海兵
  • 电影市场
  • iPad
  • AppStore
  • 电影制作
  • 摩尔庄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