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证券报:坚决查处会计审计违法违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指出

  坚决查处会计审计违法违规行为

  会计师事务所要把提高质量、规范运作作为首要职责

  □本报记者申屠青南

  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日前表示,近期,资本市场上财务欺诈和重大审计执业质量问题有所抬头。证监会将坚决查处会计、审计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单、查处一单,绝不姑息。他指出,会计师事务所要把诚信自律、客观公正作为立身之本,把提高质量、规范运作作为首要职责。

  刘新华在证监会2011年会计监管工作会议上说,过去几年来,证监会始终坚持把投资者权益保护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会计监管,不断提高资本市场会计信息质量,推进了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也有力促进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同时必须清醒认识会计审计和会计监管面临的问题。今年出现的“绿大地”案、“胜景山河”发行后终止上市案等反映出,资本市场上财务欺诈和重大审计执业质量问题有所抬头,投资者和国内外媒体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

  刘新华指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对“十二五”时期审计执业质量和会计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会计师事务所要坚定质量为先的执业理念,把诚信自律、客观公正作为立身之本,把提高质量、规范运作作为首要职责,强化内控机制,完善质量控制制度,不断锐意进取,开拓进取。证券监管机构要以提高资本市场会计信息质量为目标,不断创新监管理念,完善监管体制和监管模式,全面履行资本市场会计监管的职责。要坚决查处会计、审计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单、查处一单,绝不姑息。要加强与财政部等部门的合作协同,完善会计准则,强化分工职责。证监会将努力为培养国际一流的会计师事务所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和服务。

  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兼会计部主任贾文勤表示,明年的重点工作是,梳理证券监管系统会计监管职责分工,优化监管流程,完善资本市场会计监管综合体系。通过深化现场检查,打击资本市场审计违法违规行为,净化资本市场审计执业环境。

热词:

  • 资本市场
  • 会计监管
  • 会计审计
  • 违规行为
  • 会计师事务所
  • 证监会副主席
  • 会计信息质量
  • 执业
  • 诚信自律
  • 审计过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