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面对美国损害初裁 江苏光伏企业奋起回应"双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12月2日裁定,从中国进口的光伏电池及组件给美国相关产业造成了损害。这将导致美国商务部启动对此类产品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的特别调查。

  正值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的时间窗口,江苏光伏企业却轻松不起来,连日来忙着抗辩“双反”。

  今年10月19日,美国7大光伏企业提交申诉,要求美国政府对进口中国的太阳能电池征收49.88%至249.96%的反倾销及反补贴税。70余家中国光伏企业被列入调查名录,其中包括无锡尚德、常州天合、苏州阿特斯等我省知名光伏企业。目前,全球50%的光伏产品来自中国,中国60%的光伏产能在江苏。因此,受“双反”影响最大的是江苏光伏企业。

  “经过一轮轮价格暴跌,全行业利润率仅为5%,即便只增加10%的关税也无法承受。”中电电气董事贾艳刚表示,对中国企业而言,更可怕的在于此案的连锁效应。目前中国光伏产品10%出口美国,80%出口欧洲,一旦欧盟也发起针对中国的“双反”案,中国光伏产业将遭受致命打击。

  裁定尚未出来前,江苏光伏企业就已开始应诉。11月8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举行听证会,尚德、天合、阿特斯、英利4家企业就派代表前往抗辩。11月29日,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牵头,尚德、天合、阿特斯等国内14家光伏企业负责人齐聚北京,作出联合回应,表示将“团结一致、积极应对”,共同捍卫中国光伏产业的荣誉。

  声明发出3天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12月2日称,由于中国光伏电池和组件对美出口价格低于公平价格,并且得到中国政府补贴,给美国相关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根据美国贸易救济程序,紧随这一“认定”,美国商务部将分别于2012年1月和3月就“双反”调查作出裁决。

  事实上,所谓“中国政府补贴国内光伏产业”只是美国用来打压中国的一个幌子。省光伏产业协会有关人士分析,今年以来,光伏产品整体价格同比跌幅已达到40%,我们与国外太阳能企业的价格优势已不复存在。而且,作为绿色能源产品,欧美政府也对光伏行业的发展有一定补贴,仅此次“双反”的“带头大哥”德国SolarWorld美国分公司,在美国、欧洲获得的补贴就分别达到4300万美元、1.4亿欧元。与此相比,中国企业获得的补贴少之又少。

  有迹象表明,即将来临的2012年将是光伏行业较为艰难的一年,该如何应对这一危机?专家认为,中国企业应尽快改变原材料、市场“两头在外”的局面。

  “原材料提取、核心技术等我们进步很快,但市场在外的局面没有太大改观。这不仅影响了我们自身的发展,也触动了欧美国家的敏感神经。”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田伯平认为,目前全球经济低迷,消费成为各国拉动经济复苏的稀缺资源。中国光伏企业一方面要积极“走出去”,实现生产、销售本土化;另一方面应加快做大中国国内应用市场。

  光伏产业的美好前景,更大程度上取决于规模巨大的国内光伏发电市场的启动。就在美国对“双反”作出认定的当日,国内知名光伏企业协鑫集团与央企中电投签订协议,联手在江苏布局光伏下游产业链。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向记者表示,经过这一轮暴跌,光伏产业进入低成本竞争时代,“目前公司所推进的技术进步和工艺改进,核心都是围绕提高转化率、降低成本,好为国内大面积应用做准备。”

热词:

  • 光伏产业
  • 光伏发电
  •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
  • SolarWorld
  • 光伏电池
  • 美国商务部
  • 美国贸易
  • 双反
  • 美国政府
  • 阿特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