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七 惟愿莲心不染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神秘的小七就和她的网名“小七的瞑想盆”一样,给人一种难以捉摸,扑朔迷离的感觉。

  一年前的她,根本无人问津,没有人知道谁是小七;一年后的今天,在新浪网上,她的作品有两百五十多万人次的点击率,名列新疆第一,有着三万六千多个忠实粉丝。然而即便如此,人们依然不知道小七是谁?真名叫什么?她来自哪里?是什么样的人生体验让她能写出如此美妙,动人的文字……

  搜遍整个网络,我现在唯一能得出的结论是,来自新疆的小七要出新书了,书名是《遇见阿勒泰:惟愿莲心不染尘》,而且是同步在读客网上数字出版发行。

  纵观小七的作品,字里行间流露出来自新疆大草原少数民族生活气息。与我们常见的以炒作见长的网络作品不同,小七的文章具有深厚底蕴。她的作品以阿勒泰地区哈萨克族、俄罗斯族、蒙古族图瓦人等少数民族的生活为原型,艺术地表现了他们生活的原生态,语言平实流畅;极擅长以小见大,文章构思精妙。读起来让人有如醇香美酒般的感觉,如醉如痴。在小七的笔下,来自大草原的人物淳朴自然,个性鲜明,一举一动一颦一笑浑然天成,毫无塑造之嫌,凸显出小七扎实厚实的文字功底。

  在《我只是找我的羊》里,腿脚不便、老眼昏花的老努尔旦大叔一遍又一遍执着不懈地找他的小羊 !不加任何议论,小七就把放羊老汉的性格特点描述得淋漓尽致。性格暴躁,不合群的牧民阔孜一个人外出,被饿狼袭击后,明白了一个做人的道理:自己才是真正的敌人,只有战胜了自己,才能与人共处(《现在感觉就很好》)。《捡到一顶塔合亚花帽之后》,害羞的单身汉叶尔夏提想入非非,萌动了爱情的希冀。有时候往往是一句简单的鼓励就能让孩子产生蜕变,甚至改变自己的一生:在《一句赞赏的奇迹》里我欣喜地看到小别克是怎样从一个内向、自卑的小伙子,成长为一个受学生拥戴的班干部。 《加尔恒这样把女孩追到手》则给青年男士们讲述了对待爱情不仅要诚心实意、还要讲究策略,才能打动自己心爱的姑娘。小七讲的故事,总是带有强烈的童话色彩,真挚而真实。《企图离家出走的小羊羔》又一次让刚身为父母的家长感受到欣喜。网友“茶壶边的螃蟹”说,准备把它当睡前故事讲给孩子听……

  小七营造的世界像是梦境却又极其真实。读小七的作品,温馨纯净,妙不可言。小七所展现出一幅幅鲜活的图景,让读者在草原游牧民族的精神世界里,不知不觉地与人类本真来了个亲密接触。

  用一个极为边缘的素材域,却写出了令大众追捧的作品。“惟愿莲心不染尘”,或许和她的书名一样,小七就是这样的人吧!真心期待能有一天和她“零距离”,让我们揭开蒙在小七身上的神秘面纱……

热词:

  • 小七
  • 莲心
  • 零距离
  • 加尔恒这样把女孩追到手
  • 现在感觉就很好
  • 遇见阿勒泰:惟愿莲心不染尘
  • 企图离家出走的小羊羔
  • 捡到一顶塔合亚花帽之后
  • 我只是找我的羊
  • 一句赞赏的奇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