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十年:世界八成女鞋产中国 中国八成女鞋产惠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惠州12月7日电(马云霞)广东惠州沿海有一座民风淳朴的县城——惠东县。上世纪80年代,勤劳的惠东人开始了制鞋生意,经多年打磨发展,惠东女鞋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行内有“世界80%的女鞋产自中国,中国80%的女鞋产自惠东”之说。

  中国加入WTO后,惠东女鞋更是抓住机遇,截至2010年底,惠州制鞋企业发展到4800多家,鞋业从业人员达32.5万人,年产鞋6.6亿双,产值180多亿元人民币,出口额从2001年的6502万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5.8亿美元,增长近10倍。并培育了9个国家免检产品、21个广东省著名商标、7个广东省名牌产品,形成了有一定规模的名牌商标群体,目前,惠东女鞋已成为中国重要的女鞋生产基地。

  与中国大陆众多的生产基地不同的是,惠东的鞋业始发地黄埔、吉隆镇当时只是一个相对较为偏僻的海滨小镇。从渔村到国家级的生产基地,惠东的农民可谓创造了一个奇迹。

  上世纪80年代,惠东兴办第一家制鞋企业,而后各种小作坊及相关制鞋衍生的产业蓬勃而出。但是,技术滞后、销路狭窄一直制约着惠东鞋企的发展。到上世纪90年代时,一些精明的台商、港商纷纷来到惠东投资开办鞋企业,出现了一些台资、港资企业。尽管这样,聪明的惠东鞋业主并没有排挤同行,而是通过提升质量和技术,搞好流通,努力提高知名度和信誉度。

  近两年来,惠州人千里迢迢从北京或者上海等城市买回惠东鞋的事屡见不鲜。无论是广交会、中博会,还是德国杜塞尔多夫和意大利米兰国际皮革展销会,老外们都对惠东鞋赞不绝口。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徐永评价惠东鞋:“时尚、新颖。”

  惠州市外经贸局负责人透露,目前惠东鞋产品合格率达99%,130多家鞋厂通过ISO国际质量体系认证。鞋企业还加大技术创新和设计创新的投入,专门设立研发中心从事产品研发,实行“走出去”战略,全面掌握全球流行款式、流行趋势,使当地鞋的外观和款式一直领导潮流,特别是在成功举办两届鞋文化节后,“惠东鞋”闻名海内外,产品远销欧洲、日本、美国、南非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

热词:

  • 女鞋
  • 惠东鞋
  • 鞋文化
  • 吉隆镇
  • 民风
  • 中博
  • 设计创新
  • 惠东人
  • 产品研发
  • 国家免检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