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西武鸣万余斤网箱鱼猝死河中 逾6天无人处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箱内满是死鱼。周政光 摄

  1万多公斤的网箱鱼猝死在(广西)武鸣河隆安县丁当河段,至昨日已有6天时间了,却没有人处理,下游及附近村民担心死鱼如此暴晒河中,会导致村民的饮水质量下降。记者走在河边,远远就闻到这些死鱼散发出的阵阵臭味。对此,附近村民呼吁,有关部门应及时协调相关当事人早日处理,以免影响村民正常生活。

  12月6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隆安县丁当镇,找到了位于丁当村委兰劳屯境内的网箱养鱼河段,距离死鱼地方约50米远就闻到一股臭味。记者走到河边望去,十几个网箱一字排开,网箱的上面浮着白茫茫一片死鱼,无数小虫爬在死鱼上面飞来飞去,死鱼溢出的鱼油随水往下游慢慢漂去。

  几位养鱼户守望着网箱里的死鱼,欲哭无泪。损失最惨重的养鱼户是劳兴新,他放养了5个网箱, 近3000公斤的鱼全部死了。他养的多数是草鱼,大部分重达2.5公斤。按现在的鱼市批发价,每公斤能卖10元,他家就损失了近3万元。网箱鱼大量死亡暴晒在水面,有的已经腐烂。“我们不仅忍受着死鱼的臭味,更担心腐烂的鱼会影响村民正常生活。”几位村民如是说。

  1万多公斤的网箱鱼猝死,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劳姓养鱼户告诉记者,12月1日傍晚时分,他看到网箱里的鱼儿不时跳出水面到处乱窜,他感到不对劲,怀疑可能中毒,于是赶紧跑到丁当镇政府报告情况。

  12月6日,记者从丁当镇政府获悉,接到养鱼户的反映后,消息很快反馈到隆安县政府办。当晚,丁当镇政府,县环保、水产、丁当派出所等有关部门连夜赶到现场调查取证,调查后初步断定,网箱的鱼死亡不是受沿河工厂排污所致,很可能是有人对河里投放能毒鱼致死的药物。

  12月2日,网箱里的鱼开始出现大量死亡,为避免这些死鱼流入市场,丁当镇政府强调不准打捞上岸,并到辖区市场宣传,严防这些死鱼走上餐桌,有关部门还对沿河村民挑水淋过的菜进行了抽检,没有检出含有对人体危害的成分。

  死了这么多的鱼,时隔6天缘何没有处理呢?对此,丁当镇党政办的工作人员说,12月5日,有关部门已通知养鱼户自行处理。而养鱼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放养这么多鱼,投资上万元,如今分文无收,要处理这些死鱼并不是一件易事,要深埋的话,要请勾机挖坑,而这一笔钱,他们出不起。

热词:

  • 死鱼
  • 猝死
  • 劳姓
  • 无人处理
  • 河中
  • 村民
  • 河段
  • 放养
  • 草鱼
  • 网箱养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