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新有成:十名外国专家获“三秦友谊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西安12月7日电(记者 冯国)中国西部日新月异的发展引起海内外的广泛关注,也吸引了众多外国专家及其团队前来进行创新创业。为鼓励外国专家加强中外交流的努力,陕西省政府6日隆重表彰了荣获2011年度“三秦友谊奖”的十名外国专家。

  接过沉甸甸的奖牌,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的法国专家安德烈·苏比什表示,“三秦友谊奖”是对国外专家的最高奖励。他说:“我一直非常珍视与西安同事的合作。今后一定会致力于组织双方科技人员、学生和科研人员开展更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地处西部的陕西省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引进了一大批发展急需紧缺的人才,为陕西省众多行业提供了智力支撑。譬如,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引进法国、独联体专家进行合作研发,成为了中国重要的稀有金属材料研究基地;西安炬光科技有限公司引进20余人次的外国专家进行技术攻关,开发出9大系列百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产品;咸阳彩虹集团聘请亚洲国家和地区高层次紧缺专家420余人次,研制生产出中国第一块第五代液晶玻璃基板;榆林神府经济开发区聘请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专家,解决了煤制甲醇和煤气化等技术难题,为循环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探索了新途径。

  据统计,2006年以来,仅陕西省就累计引进外国专家1.32万人,执行引智项目980个,吸引6367名海外留学人员前来工作创业。陕西省政府专门设立“三秦友谊奖”,就是用以表彰来陕外国专家中的佼佼者。

  鉴于陕西省海外引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国家外专局特意将北京以外唯一的全国性分支机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西北委员会设在了陕西。

  国家外专局局长张建国说,近年来,陕西积极探索海外引智新模式,不断拓展高层次人才工作新领域,在“一村一品”、干旱半干旱农业技术的研究与推广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深化国际人才交流合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一定会给专家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希望专家们珍惜友谊,继续发挥聪明才智和桥梁纽带作用,让更多外国朋友了解中国、走进中国,为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热词:

  • 友谊奖
  • 建设创新型
  • 外国专家
  • 三秦
  • 有色金属
  • 外专局
  • 玻璃基板
  • 2006年
  • 液晶
  • 引智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