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埠银行接连开业 哈市借区位优势成"吸金之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结束的第七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哈尔滨市凭借良好的社会诚信体系、快速发展的经济态势,荣获“中国最具竞争力区域金融中心城市”称号。

  而从“中国最具发展潜力金融生态城市”到“中国最具竞争力区域金融中心城市”,哈尔滨用了两年时间完成了这样的“跨越”。

  6月29日,广发银行哈尔滨分行开业;7月4日,摩根大通银行哈尔滨分行开业;9月6日,内蒙古银行哈尔滨分行开业;20天后,韩国东亚银行哈尔滨分行开业……今年从6月到9月,哈尔滨平均一个月开业一家外地银行的速度,成为让人羡慕的“吸金之地”。

  在很多金融机构负责人眼中,哈尔滨是一块处处充满机遇的金融业沃土。GDP保持18年连续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2010年,人均生产总值达到5583美元;农业基础地位巩固,工业形成了四大主导产业和六大新兴战略产业;服务业层次不断提高。正是哈尔滨自身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金融生态环境的良好成为吸引外埠银行来哈投资兴业的主要因素。

  但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品质不断提升,哈尔滨的独特区位优势必然驱动这个中心城市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

  据介绍,哈尔滨地处东北亚经济圈及中国东北北部中心区位,近年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使银行家们开始重视冰城市场,区位优势明显的哈尔滨成为中外金融机构竞相追逐之地。而哈尔滨市顺势不断扩大金融开放,在着力引进境内外金融机构方面更加开放灵活。从2009年至今,15家外地银行先后进驻哈尔滨市,使冰城成为副省级城市中新增金融机构最多的城市,根据哈尔滨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的介绍,所有前来哈尔滨“掘金”的银行,全部实现营业一年内盈利。

  大型尤其是外资金融机构抢滩的同时,本地金融机构也异常活跃,小额贷款公司非但没有让出地盘,反而益发活跃。2009年,哈尔滨有小额贷款公司36家,到目前,发展至95家,数量居15个副省级城市之首。哈尔滨银行作为一家本土金融机构,更是快速成长为一颗金融新星。不但为市民提供金融服务,还将小额信贷产品复制到全国,在全国建立机构网点170多家,居全国城商行机构建设第三位,同时该行还利用对俄贸易的区位优势,成立卢布交易中心取得全国卢布做市商资格,积极推动了对俄经贸发展。

  据介绍,城市的飞奔带动了金融业的步伐。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6721.9亿元,同比增长11.0%;各项贷款余额4620.7亿元,同比增长20.0%。目前,哈尔滨市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余额已连续21个月居副省级城市之首。

  据了解,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带动下,哈尔滨市金融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市有银行业金融机构31家,证券公司及证券投资咨询机构63家,保险公司和保险代理、经纪公司等79家。设立投资机构3家,融资性担保公司11家,小额贷款公司95家。而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不断扩大金融开放,进一步优化全市金融市场体系的层次结构,尤其是加强对来访外资银行的后续服务工作,积极引进风投、私募以及产业投资基金参与等途径的实现和完善,哈尔滨金融功能区建设的目标已经渐行渐近。

热词:

  • 区位优势
  • 吸金
  • 跨越
  • 小额贷款
  • 掘金
  • 开业
  • 金融开放
  • 2009年
  • 区域金融
  • 对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