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理财家数很庞大规模很尴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官兵/漫画

  今年来,机构理财产品大面积亏损,股市缺乏赚钱效应,各路机构使出浑身解数欲摆脱困境。但在系统性风险之下,对于仍是靠天吃饭的各路机构来说,一切努力都显得无力。三大理财机构产品规模不增反降,新产品难发,部分产品被迫清盘。

  数量增加规模停滞

  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做大机构资产管理的规模,一直是监管层的主导思想。今年的理财市场,却让三大主流理财机构不得不玩起了“拆东墙补西墙”的零和游戏。

  据Wind数据,去年12月,公募基金总份额为2.42万亿份,资产净值共计2.5万亿元;今年11月,总份额略增加至2.47万亿份,而资产净值却大规模缩水至2.13万亿元,资产净值缩水3700万元,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产品却达182只。

  券商理财产品的境况同样堪忧。一年劳碌后,截至昨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新增加近百只,由年初的164只增加为260只,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整体规模却裹足不前。今年年初,资产净值约为1200亿元,而截至目前,该数字却仅接近1240亿元。

  某上市券商资产管理负责人表示,机构理财产品数量增加而净值未增加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受下跌影响,令资产净值缩水;二是存续产品出现赎回,造成单只产品份额下降。

  发新难清盘易

  今年机构理财的“怪事”层出不穷,新产品发行迷你化,原有产品频遭清盘危机。

  “目前投资者只要听说是股票型的理财产品,根本就没兴趣参与。”某券商资管投资经理无奈地表示。在此前提下,公募、券商资管等在发新产品时,常为促使产品成立而想尽手段。

  按监管要求,券商集合理财规模要达到1亿元方可成立,为了达到最低要求,券商常需要资金帮助,今年新成立的袖珍资管产品亦不在少数。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今年成立的96只集合理财产品中,23只产品的成立规模在2亿份额以下,占比达到近24%,而去年成立的92只产品中,成立规模在2亿份额以下的产品为11只。

  公募基金同样如此。按照规定,公募基金募集规模达到2亿份才能成立。据Wind数据,今年来首发份额在4亿以下者达45只,而去年仅为16只。例如海富通稳进增利分级基金首发仅募集2.2亿份,令业内惊诧。

  “连海富通这样的公司新产品发行都到了这种地步,我们还有什么目标?”一位沪上中小新基金公司的人士无奈表示。

  产品难发与清盘是一对孪生兄弟。难发类产品不少是在帮忙资金与自购资金的支持下成立的,成立后,业绩稍有波动,或到开放期,产品就会面临清盘。

  今年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已有华泰紫金智富、中银国际中国红新股增强1号等7只产品,因为资产净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亿元而被迫清盘。

  私募基金同样如此,因为净值或规模触及信托合约的清盘条款,大量私募产品遭遇清盘。据记者调查,截至12月5日,已有181只私募产品遭遇清盘,而去年该数字不过是83只。目前公募基金产品尚无清盘的案例,按照规定,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公募基金才会清盘,为了声誉,在濒临清盘红线时,公募基金通常会动用各种资金去摆脱清盘困境。

热词:

  • 理财产品
  • 理财市场
  • 券商集合
  • 公募基金
  • 海富通
  • 基金资产净值
  • 基金首发
  • 集合理财
  • 券商资产
  • 清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