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出手不留情 欧元区如履薄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将共同努力恢复市场信心,但评级机构却不留情面。当地时间5日,标准普尔宣布将包括德国和法国在内的15个欧元区国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意味着这些国家的评级可能将在未来三个月内被下调。

  德法谋求修改欧盟条约

  被视为欧盟峰会前重头戏的德法峰会日前在巴黎举行,两国宣布将在欧盟峰会开幕前提交修改欧盟条约的共同建议,以便通过加强欧盟财政纪律的方式来应对欧债危机。

  德法两国建议欧元区17个成员国率先将实现公共预算平衡纳入宪法,欧洲联盟法院将无权否决各国制订预算,但修改后的欧盟条约将对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超过3%的国家实施自动处罚措施。此外,欧洲稳定机制(ESM)将提前至2012年启动。

  虽然德法两国承诺将坚决维护欧元的稳定,但德国依然反对推出欧元债券。不过,在此问题上,德法统一了口径,即欧元债券并非欧债危机的解决之道。

  “激将法”能否收效

  德法的承诺让市场看到了些许希望,但市场总是有意外发生。在这种乐观预期还未蔓延之际,标普就先泼冷水。

  标普表示,近期欧元区承受的系统性压力加大,以至于对整个欧元区的信用状况构成压力。对此,标普宣布将15个欧元区国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在所有被列入观察名单的国家中,奥地利、比利时、芬兰、德国、荷兰和卢森堡的主权信用评级可能会被下调一个级别,而包括法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评级可能最多会被调降两级。按照标普的评级标准,被列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意味着这些国家在未来三个月内有50%的几率被降级。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昨日表示,标普的警告有严重夸大与不公平之嫌。美国外汇分析网站Forex.Com首席策略师多兰则表示,现在是欧洲需要真正做点什么的时候了。

  有分析人士指出,为了逼迫德法两国在9日的欧盟峰会上推出实质性解决方案,标普才选择在此时对欧元区发出如此大规模警告,标普此举的实质可能是“激将法”。

  对此,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昨日表示,标普的警告意在敦促欧盟领导人出台措施,并非基于经济基本面。评级警告更加表明即将举行的欧盟峰会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欧盟峰会将决定恢复市场信心的举措。另外,法国财政经济部长巴胡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法国明年仍有能力举债,以获得足够资金。

  市场不确定性增加

  标普发出的评级警告打压市场信心。受此影响,亚太股市昨日普遍下挫,MSCI亚太指数下跌1.4%。欧洲股市昨日小幅低开。与此同时,意大利、西班牙以及法国等国的国债收益率也继续上升。

  有市场人士表示,标普的决定在市场中产生不必要的混乱。摩根大通全球资产配置及交易战略主管洛伊斯预计,一旦标普大规模调低欧洲国家评级,全球股市还将有5%的下跌空间。

热词:

  • 欧元区
  • 欧盟
  • 德法
  • 峰会
  • 条约
  • 激将法
  • 市场信心
  • 欧元债券
  • 下跌空间
  • 欧元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