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公布公租房装修标准 "考虑得挺周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杭州12月6日讯 伴随着我省公共租赁房(简称“公租房”)的全面开工,公租房的装修标准愈发受到关注。记者今天从省建设厅获悉,由省建设厅、发改委、财政厅和质监局联手编制的《公共租赁住房装饰装修基本要求》已正式公布实施。这份在全国率先公布的公租房装修要求受到了广泛关注。不少人认为,按上述要求装修的公租房将不仅满足居住者的基本生活需求,还将让入住者过得比较舒适。

  29岁的女大学生武艳丽目前租住在杭州市朝晖七区,并在黎园社区当社工。早就期盼着能入住公租房的她在省建设厅网站上看到了这份文件。她发现,这份包含24项条款的装修要求,对公租房的厨房、卫生间以及公共空间的各个角落都提出了详尽的装修要求。“处处体现了对承租者的关心,让人感觉挺温暖的。”她说。

  “对入住者基本居住需求,它考虑得挺周到。”她说,卧室地面可采用防滑地砖或强化木地板,墙面与地面连接处宜设置踢脚板,甚至要求有条件的在进户门处设置储物空间。“这些规定和市场上的中低档装修差不了多少,比我预想的好多了。”

  记者注意到,按照这份装修要求,厨房操作台、厨柜、搁物架、燃气管道等应安装到位。就连卫生间盥洗盆、龙头、便器、花洒、梳妆镜、毛巾杆、搁物架及淋浴空间活动隔断的滑帘杆都要安装到位。

  毕业于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女大学生许梅仔细翻阅着这份装修要求,对卫生要求较高的她对其中的一些规定感到特别满意。例如阳台应设置衣物晾晒设施;当卫生间无洗衣机摆放位置时,应在阳台预设洗衣机位摆放位置和给排水接口及电源插座等。

  一直租房过日子的葛善良今年40岁。2000年初,他从江苏省灌南县李集乡大杨村来杭打工,目前在浙大求是物业公司做副主管。他一边看着这份装修要求,一边畅想自己入住其中的好日子。“按这份装修要求,以后我的家一定会更洁净、明亮、舒适。”他说。

  让葛善良没想到的是,虽然公租房的装修成本不会太高,但政府却注意到了装修材料的安全性,“这非常难得。”他说。记者看到这份装修要求特别指出,所用的材料和设备应选用环保的产品,严禁使用国家或地方明令禁止使用或淘汰的材料和设备。所有光源均应采用高效节能灯具,不得采用白炽灯。卫生间应采用防水型灯具。

  不过,也有人希望公租房装修时能因地制宜地对户型进行优化设计,例如淋浴房如果和马桶在一个房间里,最好能进行干湿分区,这样会更舒服一些。

  省建设厅有关人士表示,这份装修基本要求是我省的规范性文件,各地必须执行其中的最基本装修标准,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和财政实力适当提高标准。

热词:

  • 租房
  • 装修标准
  • 黎园
  • 省建设厅
  • 踢脚板
  • 强化木地板
  • 公共租赁住房装饰装修基本要求
  • 入住
  • 卫生间
  • 我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