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罗军:PMI再创新低并不表明制造业整体衰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美债务危机将长期拖累经济发展

  今年的冬天来得比想象中早了一些,而全球制造业更是集体进入了寒冬,经济下滑幅度超乎人们的预料。

  美国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0月份的50.8上升至52.7,但是美国的债务危机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经济增长缺乏新的动力。共和党和民主党难以在核心问题上达成一致,这种政党之间的博弈和掣肘阻碍了美国经济的发展。往往执政党提出的主张一般都会受到在野党的反对。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制造业当前的表面复苏可能仅是昙花一现,并不会长期持续。

  欧元区1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46.4,创2009年7月以来新低,而且欧洲债务危机对经济的影响还可能进一步恶化。当前仍然缺乏有效手段从根本上恢复欧洲经济的元气,预计明年二三季度欧洲的PMI还将再创新低。

  无论欧洲,还是美国,由于结构性矛盾突出,目前还无法从根本上彻底解决债务危机,因此将给经济的再发展蒙上阴影。

  日本制造业衰退可能才刚刚开始

  日本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降至49.1,为两个月来首次降至50的荣枯分水岭下方。日本今年因大地震和核泄漏,使本土经济遭受重创,又因泰国洪水使在泰国的日本汽车工业、电子工业损失惨重。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公共债务已经高达日本GDP的233%,这样严峻的债务问题迟早都会爆发,因此,日本制造业衰退可能才刚刚开始。

  因大地震而受损的日本关东地区工业用电和基础设施要想恢复到震前水平还需要至少三至五年的努力。由于日本制造业一直把握着产业最前沿和最高端的部分,而且日本企业比较保守,核心技术和核心产业都不愿意放在国外生产,因此,日本经济衰退将不可避免。

  新兴经济体进入调整期

  印度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10月份的52降至51,虽然印度制造业小幅萎缩,但是还不能说明印度制造业开始衰退。

  中国11月份PMI指数从10月的50.4降至49,是自2009年2月份以来首次跌破荣衰分界线。这一数据的公布给股市和汇市带来了大幅震动。是否表明中国经济开始硬着陆?或者中国经济在宏观调控下进入衰退期?

  今年宏观经济调控的确对中小制造业的融资环境和融资成本影响很大,而产业转型和升级也给不少中小制造业带来巨大压力。但是,根据我们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区考察发现,倒闭或者亏损的企业只是个例,并没有像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给中小制造业带来的打击这么大。另外方面的原因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家先后推出的一系列刺激政策已经进入收尾期。

  短期内PMI出现下滑表明我国制造业开始进入新一轮调整期,2012年的上半年情况不会出现大的变化,三季度开始会有大的改变。伴随着“十二五”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经济将再次活跃。因此,最迟明年二季度PMI将会超过50。

  最近发布的11月全国工业利润指标:增幅在25%以上,说明我国工业的整体形势是好的。大中型制造业运行健康,只有部分小型或者微型制造业企业的日子不那么好过。而当前股市和汇市出现的现象显示了人们的恐慌和信心不足。

  (罗军/文 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

热词:

  • PMI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再创新低
  • Markit
  • 制造业企业
  • 日本制造业
  • 指数终值
  • 债务危机
  • 2008年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