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一月为1103名农民工讨薪2192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到岁尾,农民工能否拿到“血汗钱”?

  法院开展“专项执行”帮助农民工讨薪

  又到年终岁尾,返乡心切的农民工能否顺利拿到“血汗钱”回家过年,成了他们目前最上心的事儿。最近就有两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全部做到快审快结,农民工都顺利地拿到了工资。

  据统计,截至目前,郑州市法院同步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共计为1103名农民工执行到位工资款2192万元。

  法院开展第三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

  2011年11月10日至2012年1月10日,郑州市中院在全市两级法院开展第三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主要通过开通维权热线、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农民工案件台账、成立农民工案件合议庭、加大巡回办案力度、执行力度以及司法救助力度,对工作繁忙的农民工,实行电话立案、预约立案和上门立案等,为农民工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据悉,截至目前,郑州市全市法院同步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共计为1103名农民工执行到位工资款2192万元。

  典型案例

  11月14日,郑州市中院民一庭农民工合议庭当庭调解一起涉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

  2009年12月23日,农民工赵先生在重庆某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某集团)承建的工程务工过程中,不慎从楼梯架上摔下受伤,由于未签订劳动合同,双方因赔偿问题产生纠纷。

  今年10月31日,郑州市中院立案受理此案,并将案件分由民一庭农民工合议庭审理。合议庭本着快审快结的原则,立即优先排期开庭。

  通过查阅卷宗材料,合议庭发现,该案表面上是一起确认劳动关系案件,实质上涉及农民工的工伤赔偿问题。为减少农民工的维权成本,合议庭就案件之外的赔偿问题,庭前与双方当事人充分沟通、调解。

  合议庭审判长闫明还利用双休日多次联系该集团相关负责人,反复耐心细致地做当事人工作,最终赢得企业的理解与支持,双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重庆某集团向赵某支付赔偿款4万元整。赵某对调解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审判长闫明讲:“这个案件从立案到调解结案仅用了15天时间,虽然整个办案过程苦些累些,但是当我看到农民工兄弟拿到钱时由衷的微笑,所有的劳累一扫而光,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记者 鲁燕)

热词:

  • 农民工讨薪
  • 案件
  • 农民工提供
  • 合议庭
  • 农民工兄弟
  • 拖欠农民工工资
  • 法院
  • 立案
  • 审判长
  • 办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