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专家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在8.9%左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2月7日 社科院于今日(7日)召开“2012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 ”,分析中国2011年的经济形势并预测2012年我国经济运行情况。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表示,2012年宏观调控政策在执行中应该以稳为主,既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经济增长速度回落到8-9%之间,通货膨胀率降到4%左右,宏观经济政策应该保持中性。

  对于我国明年的经济形势,陈佳贵指出,2012年我国经济面临的经济形势与2011年有较大的变化,今年经济增速较高,所以我们面临的主要是物价上涨过快的压力,因此,抑制通货膨胀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2012年,在经济增速适度回落的基础上,我们既要稳定经济增长速度,又要继续抑制通胀,同时要加大调整经济结构的力度,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的稳定。

  因此,陈佳贵强调称,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努力刺激和扩大居民消费,稳定固定资产的投资,千方百计要扩大出口,使经济增速在适度回落中逐步趋稳,最好保持在8-9%之间,为深化改革、治理通胀、进行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总之,面对国际国内经济的复杂形势,2012年宏观调控政策在执行中应该以稳为主,既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又要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把握好时机,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及时微调。经济增长速度回落到8-9%之间,通货膨胀率降到4%左右,宏观经济政策应该保持中性。

  此外,2012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愈加鼓胀,发达经济体活力不足,市场信心下降,世界经济可能会在较长时间内持续低迷,若国际经济政治环境不再发生显著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的严重自然灾害和其它重大问题,根据我们的预测,明年我国GDP的增长率在8.9%左右。但是,宏观调控仍面临众多的挑战,我们一定要有面对各种复杂经济形势的准备。2012年《经济蓝皮书》把上面的问题都提出来了,希望得到更多的关注,共同推进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热词:

  • 经济形势
  • 经济蓝皮书
  • 经济增速
  • 经济学部
  • 经济运行
  • 2012年
  • 经济增长速度
  • 宏观经济政策
  • 通胀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