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专家预测:2012年物价总水平将温和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2月7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今日表示,2011年国内通胀由累积释放转为逐步缓解迹象,2012年价格翘尾因素将显著降低,物价总水平将呈现温和上涨态势,国内资源要素价格改革压力加大。

  中国社科院于今日(7日)召开“2012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 ”,分析中国2011年的经济形势并预测2012年我国经济运行情况。李雪松在此间作出上述表示。

  李雪松指出,2011年,在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政策紧缩等因素影响下,我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逐季放缓,呈现出前高后低走势,经济增速适度回落,符合年初确定的“保增长、调结构、管预期”的政策调控目标。

  对于明年的物价形势,李雪松预测,2011年国内通胀由累积释放转为逐步缓解迹象,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取得积极成效。2012年价格翘尾因素将显著降低,物价总水平将呈现温和上涨态势,考虑到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的不确定性加大,国内资源要素价格改革压力加大。

  对于2012年经济政策取向,李雪松表示,主要有以下三方面政策取向:

  一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结构性减税的力度。要加快解决制约服务业发展的营业税重复征收问题,加快推进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财税政策。中小企业税费负担偏重,要继续加大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结构性减税可以增加居民实际收入水平、增加消费,改善经济结构。

  二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货币信贷和流动性向中性回归。2012年要进一步观察国外经济走势和我国增长、通胀、就业和国际收支状况,协调使用不同的货币政策工具,促进货币信贷和流动性向中性转化,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同时,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人民币汇率向以供求为基础的双向浮动的机制转变。深化金融机构的改革和开放,支持位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的健康发展。

  三是抓住机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抓住通胀压力趋缓的机遇,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深化资源要素价格改革,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要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把政府资源投向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务领域。注重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服务业发展,落实区域发展规划。更加注重夯实农业基础,加大对农业和农村事业的投入,保持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结构性改革,积极的财政政策都可以大有可为。

  李雪松称:“只要我们政策措施得当,中国经济2012年一定可以保持比较平稳的在合理增长区间内。中国经济前景也会一直向好。” (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热词:

  • 物价总水平
  • 李雪松
  • 物价形势
  • 2012年
  • 结构性减税
  • 经济蓝皮书
  • 积极的财政政策
  • 服务业发展
  • 翘尾
  • 平稳增长
  •